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纸螃蟹”横行 “2688”“3588”是型号还是价格?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周刚介绍,尽管今年受汛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但总产量仍可满足市场消费需求。既然如此,为何发货又如此困难呢? 业内人士 李先生:其实是压低成本。正常情况下,10月1日之前,质量没有那么好,比较嫩,快递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死亡,因为商家售价是固定的,前期就发的话成本就比较高,所以越往后螃蟹越便宜。

  除了预约难、发货拖,如果有人最终提货成功,还有第三招——“纸上得来终觉少”。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的买家“追评”里发现,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大闸蟹缺斤短两。 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蟹卡蟹券里,最直接也最容易操作的地方。

  3 预付费蟹卡存潜在消费风险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阳澄湖的大闸蟹养殖户就已经开始使用蟹券蟹卡,最早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想什么时候吃或者要送人,随时可以打电话兑换,而商家也会对销量有个预估,减少交不出货或货物滞留的问题。但后来却逐渐被一些商家带跑偏,成了捞钱的手段,引发消费风险。

  专家介绍,螃蟹卡券是一种典型的预付费式消费。近年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的投诉来看,预付费投诉多且难解决,而蟹券蟹卡比一般的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风险更大。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比如美容美发、健身的,起码还有个店,消费也是具有一定的黏性。而蟹券没有准入的机制,大多数都是在网上卖,消费者不知道它有多大的经营主体,过了两三个月,提货可能就要等一年的时间,在等下一个周期的时候,商家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很大的变数。

  通过推迟提货期和控制提货比例,商家可以形成资金沉淀。有报道称,在商家不进行主动干预的情况下,每年约有20%左右的持卡人不会提货,无形中也给商家提供了资金沉淀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导致蟹卡的发行人,能够有机会保持对沉淀资金的控制权,巨额资金沉淀下来以后,如果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者跑路,或者陷入破产境地,消费者的损失也就更大了。

  来源:央视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纸螃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