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秋多地月饼抽检不合规 “菌落总数”超标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期,我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月饼抽检工作,数个品牌月饼因“菌落总数超标”上了黑榜。

  9月22日,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中秋节令食品抽检中,芜湖市镜湖区詹记桃酥店销售的、标称合肥詹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奶黄流心月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同一天,广东佛山市益麦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莲蓉味月饼在广东省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抽检中同样以菌落总数超标被勒令下架;9月23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中,也有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均被查出落菌总数超标;27日,广西合浦县桂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伍仁金丝月饼”,合浦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皮蛋黄莲蓉月饼”再次因菌落总数超标被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按规封存不合格食品并暂停生产。

  我们总能在各种关于食品抽检的公告中看到“菌落总数超标”的表述。那么,到底什么是菌落总数呢?

  专家指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及致病菌是食安检测微生物指标中主要检测项目。微生物指标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标准,是重要的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值得注意的是,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着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所以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对其做了严格要求。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

  近日,一位上海市民老房子中一块十年没坏的“冻龄”月饼上了热搜。经过有关部门严格的程序检测,专家表示,月饼在防腐添加剂超标条件下也无法保存十年之久,“冻龄月饼”成因最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冻龄”月饼成品后糖脂混合,乳化使其月饼表面被“塑封”,这导致各种菌类都无法生长,从而“冻龄”,也侧面说明,月饼中的菌落数对月饼的质量及贮存具有决定性影响。

  节庆将至,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上述信息中所涉及初检不合格企业相同生产日期或批次的产品,请拨打12315反映。同时,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增加食品安全防控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按照产品包装说明科学合理贮存月饼,不食用过期月饼。(石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搜索更多: 月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