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便捷出行刚需下,如何让网约车更安心?

  北京9月19日电,作为“互联网+”推动产生的新业态,网约车近年来蓬勃兴起。据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安全发展研究报告》,国内每3个打车人中,至少有1人使用网约车,获得城市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已超过140家。

  网约车行业给大众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由于其去中心化、零工经济的特点,网约车呈现出与传统出租车不同的安全规律。5G时代到来,如何创新技术手段、管理方法,让网约车更加安全、舒心?

  技术创新和全链条安全标准是关键

  2018年某网约车平台接连发生两起安全事件,一度将网约车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经过多轮整改和技术革新探索,哪些新标准和新应用能有效提高安全乘车系数?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下系列活动之一的“网约车安全保障”论坛,日前在河南郑州举行,院士专家、监管部门和网约车平台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

  “移动App的漏洞和被破解风险是主要安全威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网络安全响应中心主任卜哲说,移动智能终端安全直接影响着网约用车安全,手机App存有车联网云平台账户、密码等信息,若出现安全漏洞,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威胁乘车人安全。

  卜哲认为,由于产业链长、防护环节众多,尽管整车厂商、网约平台已加快安全布局,却尚未开展深入合作,因此虽然网约车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尚难以完全杜绝安全隐患。

  他表示,全面、可操作性强的安全标准应成为网约车行业安全发展的必要手段,构建全链条的安全防御体系将是必然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技术缺陷和漏洞给违法违规行为以可乘之机,各平台和监管部门要通过构建主动免疫防护新体系,来筑牢网约车的安全防线。

  滴滴技术负责人则介绍,通过不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精细化管理水平,网约车安全性能得到更好保障。近年来,由于加强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行程分享、110报警、分析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干预车行轨迹异常现象等做法,网约用车安全系数正逐步提高。

  强化监管、技术创新出实招

  在福建厦门,该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的“厦门市出租汽车行业监管系统”的大屏幕上,网约车平台的车辆、驾驶员、订单、运营轨迹等信息实时显示,任何违规信息都会被监管人员重点关注。

  事实上,自2017年起,厦门自主建成全国首批网约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以信息化手段管理信息化平台”的目标。

  “摸清网约车平台在厦门运营的家底,我们才有底气为厦门市民守住安全底线。”厦门市交通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出租车科负责人表示,当乘客与司机发生纠纷或出现突发事件时,监管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介入,维护各方利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网约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