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银保监局:购买养老保险应“三步走”避免“被坑”

  北京银保监局14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选购养老保险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诸多问题,谨防“养老”变“坑老”。

  北京银保监局援引案例说明了购买养老保险的潜在风险。消费者沙某多年前购买了一款商业养老保险,该产品号称可让消费者入住该保险公司在某地建立的高端养老社区。近期,沙某快要到达入住的约定年龄,致电保险公司咨询相关事宜时,发现原计划的养老社区工程已经搁浅,无法入住,遂向该保险公司投诉。保险公司经核查得知,此款养老保险要求投保人缴保额达到200万方可入住。沙某未能达到条件,即使养老院建成,沙某也不能入住。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沙某片面关注入住高端养老社区的利好,却没有注意其保险产品的合同条款,致使原有的养老金损失。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消费者应该在购买养老保险的过程中做到“三步走”。

  一是“明需求”。每人的养老需求都不同,建议消费者一方面要计算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要明确养老方式,仔细考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诸多选项,也要注意相关价格因素。

  二是“挑产品”。消费者挑选过程中,首先要确定养老保险产品类型是偏向保障型还是理财型保险;其次要确定养老金领取方式是一次性支付还是分期领取;再次要确定养老金领取年限,在领取时间上是终身领取还是保证领取;此外,如果承诺可以入住养老社区,要确定特定养老社区的建设及后续缴费情况。根据以上四个方面,消费者可结合养老需求和经济状况挑选到适合的保险产品。

  三是“看条款”。销售人员讲解内容、宣传资料反映的可能只是产品的特色和优点。消费者在阅读养老保险相关资料的过程中,要对保险责任、免责条款、缴费期限等内容进行了解;如购买了承诺入住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还要关注保险合同是否进行明文规定以及是否包含入住养老社区的正式书面文件。

  来源:新华网

搜索更多: 保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