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爱在包装上下功夫的化妆品,7成抽检不合格

  9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最近一期对天猫、淘宝、东方购物、国美、百联5个线上平台的商品包装监督抽查情况。本次抽查主要对5个线上平台上销售的化妆品、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茶叶、保健食品等商品开展抽样调查,共抽查了41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每种商品各抽查10批次。

  经检测,以上50批次产品,12批次为过度包装产品,其中过度包装的产品中有7批次为化妆品,包括香奈儿山茶花润泽明星套装、海蓝之谜经典呵宠套装、古驰花悦奢享礼盒、兰芝经典透润水乳面膜3件套礼盒、古驰花悦奢享礼盒、博柏利花与她香氛节日礼盒、兰芝经典透润水乳面膜三件套、点萃成金礼盒娇韵诗黄金双萃精华露、雅芮第五大道玫瑰香氛3支随行装礼盒等产品,不合格的原因都为包装空隙率过大。

抽检化妆品名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商品包装最根本的两大功能,首先是保护商品,其次是促进销售;适当的包装可以保护商品、便于运输,提升观感等功能,但是,若过度包装,则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可能造成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化妆品行业第一次爆出“包装过度”的新闻了,此前不管是国内、国外,还是知名、小众品牌,不少都被各地相关的质监局曝光过,有的品牌甚至还被曝光过不止一次。但这一问题,因为对产品或消费者的“不利影响”不是很大,所以成为品牌方们眼里心照不宣或不痛不痒的“问题”。

  化妆品该怎么“包装”?

  那么化妆品应该如何包装?合格的“包装空隙率”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包装空隙率”是指产品初始包装与最外层包装盒之间的空间所占比例。根据《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计量检验规则》的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化妆品商品包装进行检验时,主要包括: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以及包装成本与销售价格比率3项。其中3项指标中有一项不合格,就属于过度包装。

  按照2013年施行的《上海市商品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在化妆品商品包装时,这三项指标的规定分别是: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0%,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除了初始包装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

  同时,由于过度包装带来的环境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重点关注,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进一步完善。今年修订并于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章第六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国家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这实际上在法律层面对“过度包装”进行了约束。

  其中,还规定了处罚的标准,第一百零五条显示: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查显示,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由过度包装造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