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农贸市场、外卖、生鲜用量大增 限塑令升级能否管住塑料袋?

  据珠海万通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秋汉介绍,企业拥有年产6万吨生物降解聚酯合成及配套的改性专用料的能力,目前80%销往海外,20%在国内市场销售。“相比七八年前,市场上完全可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价格已大幅下降,但当前其成本仍比一般PE塑料贵一倍左右。在此前国内没有强制性要求使用可降解塑料情况下,市场还是倾向选择更便宜的PE塑料。”

  据了解,可降解塑料袋的价格是普通塑料袋的两三倍,到达消费场所价格又会翻一番。

  此外,目前可降解塑料袋不禁用也是难以推广的原因之一。一些商户反映,可降解塑料袋质地太软,使用体验远远比不上普通塑料袋。

  业内人士认为,“限塑令”难落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执行难,需要相应的执法支持。如果没有严格的执法,对一些违规使用超薄塑料袋商家缺乏有效的处理措施,那有偿使用塑料袋只是给商家增加了收入。

  多地出台新“限塑令”,能否管住塑料袋?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等,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相继发布新的“限塑令”。除了禁止和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各地还提出加快推广可替代产品和模式的应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分析说,近年来,塑料污染新旧问题叠加趋势明显,农贸市场等线下场景依旧大量使用塑料袋,同时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产生的塑料制品又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新形势下呼唤新的塑料污染治理思路和手段。

  记者发现,新版“限塑令”除了减量化要求,也从设计、生产制造、流通、消费、回收、再生等方面进行了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塑料污染成因复杂,相关治理也并非能一蹴而就,要推动“限塑”取得实效任重道远。

  刘建国、王旺等认为,首先要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政策落地。

  此外,除了塑料包装生产企业外,外卖、快递平台和产品的销售商都是利益相关者,这些生产、流通、销售企业以及平台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建议进一步明确、压实相关利益主体责任,以推动这些企业减少过度包装,积极使用可循环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要建立消费者约束、激励机制。王旺认为,要提倡消费者对塑料袋重复利用,尽量使用环保购物袋。

  还有专家建议,通过正向激励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比如,商家可以通过积分、换购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自带杯子装饮品,减少一次性塑料杯、塑料吸管产生的环境污染。(来源:新华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限塑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