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不消费就能点评?“大众”点评是真是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餐饮、美容、住宿、玩乐等均可通过网络预订,消费者也越来越依靠网上的信息来选择消费的商家、产品和服务,其中,点评成为了消费者判断的重要依据。然而,在生活服务消费触网的近几年中,点评的真实性也一直备受争议。

  商家无奈 “大众”点评真假难辨

  近期,《人民投诉直通车》接到大众点评商家刘女士的投诉,称她的线上商店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差评,同时一些好评也被屏蔽。刘女士表示,入驻大众点评后,已经多次遇到“来路不明的差评”。“前段时间,几乎每天一条差评,并且差评的内容十分奇怪,看起来并不像是来店消费过的,并且我曾经根据点评信息查询,感觉有些点评并不真实。”

  带着对差评的怀疑,刘女士选择了向大众点评申诉,然而,申诉并没有得到明确回应。后来,刘女士发现一则差评中,用户盗用了其他用户的图片,刘女士就此申诉后,平台仅表示无法判断两个有同样图片的用户是否为同一用户,未采纳刘女士的申诉意见。

  无奈之下,刘女士通过人民网《人民投诉直通车》栏目进行投诉。之后,刘女士收到大众点评方面来电,有三条半星差评从精选中移除,但对于对方移除半星差评的原因,大众点评方面表示不清楚、不能回答。

  另有一位商家与刘女士有类似的遭遇。该商家指出,一则被怀疑是恶意差评的点评,最终在商家的检索下发现该用户点评中的3张图片均为盗取。商家举证后,平台认定点评违规,但仅屏蔽了图片,未将点评文字屏蔽。大众点评方面表示,去年12月大众点评开展“打击盗图”专项行动,对13万余条盗图或抄袭内容进行了相应处理。此外,大众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点评后台每天收到近千条举报。

  针对这一情况,人民网记者注册大众点评并尝试对商家进行评价,在没有任何消费的情况下,随便点开大众点评上的任意一家店,都可以进行点评,并且可以选择匿名,而用户可以得到相应积分。此外,即便只是浏览过某商家,并未进行消费,大众点评仍然会将这一商家列入用户的“待点评”列表。

  记者浏览大众点评发现,除了那些被质疑的差评外,也有用户在点评中直接表明自己未在商家进行消费。北京某商场美发店老板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点评对商家流量的作用很明显,如果发现差评只能尽量与消费者沟通,但无法判断对方是否真的到店消费过。此外,在公众号“美团大学餐饮学院”发布的《重磅!大众点评评价规则更新》一文中,评论区有不少用户吐槽,在未消费即可点评的机制下,商家容易被随意差评。

  实际上,不同用户对商家的体验感受并不一致,好评与差评也总是相伴而生。然而,允许未消费的用户进行点评却让这一情况变得复杂,商家无法确定究竟是真实差评还是恶意差评,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纷争。与此同时,有消费者表示未消费用户的点评弱化了点评的参考意义。然而不只是差评,好评的真实性也有待证实,不少商家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刷好评、虚标交易量。

  平台含糊 是否消费不予告知

  记者就此对大众点评进行采访,询问允许未消费的用户在平台进行点评这一规定的合理性,但对方仅表示用户有权在大众点评平台上发布客观、真实、亲身体验的点评内容。而对于用户的身份界定比如是否在商家有实际消费却未予回答。

  记者了解发现,大众点评平台虽然允许未消费的用户进行点评,同时也对某些消费形式下的点评进行明确划分,如用户通过大众点评购买某商家团购产品、代金券后的点评可明确标上“消费后点评”标签。

  在长期的争议下,大众点评也制定了相对应的规则。记者通过大众点评公开的点评《审核规则》了解到,共有“抄袭/雷同点评、不当点评、炒作点评、恶意攻击点评”等8类点评不能通过审核。此外,大众点评还设置了相应的扣分处罚机制。大众点评方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点评搭建了由近300名工程师组成的诚信团队,负责辨别虚假点评。另据公开信息,截至2019年12月底,大众点评“清风行动”共处理违规评价超过2000万条,处罚违规会员账号逾5万个,处理违规商户逾3万家。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点评的发展日新月异,餐饮美食、交通住宿、线上购物等都有各自的点评平台。但是,包括携程、淘宝、滴滴、美团、饿了么等在内的平台,多数都只允许有实际消费的用户进行点评。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此前备受争议的淘宝刷单如今也因为点评用户需要有实际订单和快递信息而得到遏制。而现在,商家也开始采用短信、电话、返利等方式多渠道诱导和促使消费者对商品进行点评。

  来自淘宝商家的一则点评邀约短信显示:“求您了,给您留言您没回,您在小店淘的(耳机)给个满分可以吗?就差您这一个了,万分感谢!在线等您!”

  一名消费者表示,现在收到的点评邀约用词让人觉得自己好像不点评就害了别人似的,而且此类点评邀约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信息无意间就被商家如此利用,十分不妥也不安全。

  此外,返现券的邀约方式也越来越普遍。人民网记者收到的饿了么商家寄来的返现券显示,“全5星+10字以上好评+微信截图发微信领取2元现金红包”。而在日常淘宝购物过程中,购买的产品也经常会配送一张数额不等的点评返现券。

  点评成生意 消费者权益难保障

  实际上,大众点评的星级评价与商家排名和评分挂钩,是线上商店运营中的重要因素。因此,不少商家都对点评颇为重视,担心差评影响排名和客流量。各种线上运营方式及控评自然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