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三部门联动处理旅游合同纠纷 促进行业复苏

  北京8月2日电,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步恢复,关于旅游合同纠纷的问题也面临新的局面。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和联动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作出规定。《通知》指出,疫情导致旅游合同纠纷增多,各方要协调处理纠纷,兼顾旅游者权益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协商和解、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共渡难关,鼓励以非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

  妥善解决合同纠纷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通知》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导致旅游合同纠纷数量激增。此次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的处理机制出台后,给行业中的新问题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多位业内专家和从业者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这一机制的出台给业者处理纠纷、旅游者维护权益提供了更好的指导方向,对于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更积极的影响。

  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范文文就此表示,受疫情影响旅游合同纠纷激增,给旅游经营者带来沉重的压力,该机制可以帮助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尽快处理纠纷,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促进旅游业恢复和发展。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也指出,旅游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其中有大量的从业者,特别是一些旅游景区、目的地、村镇等,数以万计的人都是依靠旅游产业维生。“实际上,受到疫情影响,游客无法出游或出游受阻的情况很多,很多旅游企业都进行了全额退款。但如今,曾经的不可抗力变成了常态化防疫,如何在新的局面下设置更好的解决机制,成为旅游业内及消费者关注的问题。”

  多部门协同处理 多维度搭建线上诉讼渠道

  在疫情防疫常态化之下,旅游纠纷的问题也有所不同,涉及的情况更为复杂。为充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通知》提出行政机关与审判机关协同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和联动机制。其中第一点就是建立旅游合同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司其职。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思认为,这一机制引入了司法部门参与调解,可以提高调解成功的概率,还可以降低调解不成提起诉讼的比例,降低旅游者的投诉成本,减少诉讼,节约司法成本。“老百姓出行图的是开心,旅行社做业务也希望可以挣到合理的利润,一旦发生争议,双方都不想通过打官司来解决问题,费时费力。通过这一机制可以提高处理纠纷的效率,最主要的是处理结果可以落地。经过司法确认后调解书具有强制执行力,有利于真正解决问题。”

  她进一步指出,我国《旅游法》规定了旅游纠纷处理的方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或设立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旅游者与旅行社之间就《旅游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的违约问题可以通过该机构处理。但是旅游投诉受理机构面对复杂的投诉问题、旅游者的一些不合理或过度维权问题以及旅行社之间相互推诿问题,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建立多元化解和联动机制,对于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良好的影响,可以提高合同双方对旅游合同履行的重视程度,彼此之间更尊重契约精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