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学前亲子消费热起来:鼓励行业创新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追求科学育儿,学前亲子消费市场“蛋糕”快速做大,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占家庭支出“大头”

  学前亲子消费用户黏性高,购物和消费群体不同,科技感强

  “自从有了孩子,家庭开销就大了不少。”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马欣有一个4岁的女儿,每个月花的钱几乎占夫妻俩工资的一半,“除了基本的吃穿花销,还得给她买绘本、玩具,陪她看动画片、上早教班。”

  这些年,学前亲子消费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的占比持续增加。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95后新手父母在学前亲子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近3年在天猫上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

  学前亲子消费市场的“蛋糕”在做大,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讲究科学育儿,育儿投入的重心逐渐从吃、穿等日常生活领域转向教育、娱乐等领域。天猫在报告中还提到,家长投入教育消费的时间点越来越提前,教育低龄化趋势明显,早教类玩具书、益智类玩具销售高速增长。学前亲子消费这一细分市场正迅速成为儿童教育类市场的新增长点。

  “学前亲子消费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用户黏性高、购买群体和消费群体不同、科技感强。”清华大学心理系博士蔡浏阳说,现在的家庭更青睐跟随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选择玩具等产品,孩子在选择产品时有明确偏好和一定话语权,例如孩子喜欢某个动画人物,就会强烈要求家长购买相关产品。而且孩子的喜好易受同龄人影响,从众心理强,因此越是热门产品越容易获得更多人的青睐。

  购买群体和消费群体不同。爱奇艺儿童事业部总经理肖风说,儿童产业的“代位消费”特征明显,孩子享受产品,父母掏钱埋单。因此亲子商品或服务需要同时考虑到家长和儿童两大群体,既要注重娱乐性、趣味性,也要考虑教育意义和健康安全。

  科技感强,与技术创新紧密相连。蔡浏阳说,学前亲子消费本身强调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儿童对新鲜事物又很容易接受,玩得转VR、无人机、编程等高科技产品。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迎来新突破,未来可能有更多智能设备、智能玩具出现,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线上渠道成热门

  注重寓教于乐,未来线上线下将进一步融合

  “在我看来,学前亲子消费的关键词就是寓教于乐,让孩子边玩边学,家长也能参与其中。”家有二宝的上海全职妈妈陈彤彤说。

  近年来,将教育和娱乐有机结合的儿童影音产品表现不俗。其中,动画片等视频产品生动有趣,深受儿童喜爱。瞄准这一机遇,国内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分别推出面向儿童用户的品牌“爱奇艺奇巴布”“小企鹅乐园”和“小小优酷”,并打造相关消费产品。

  考虑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越来越多的音频类节目受到家长青睐,与此相配套的产品销售也被带旺。比起动画片,“凯叔讲故事”“宝宝巴士儿歌”等音频不费眼睛,而且可以在夜间哄睡、自驾出游等多个场景使用。有儿童模式、能语音控制的智能音箱作为播放载体,销量也水涨船高。过去3年,这一类产品在天猫上销量增长了121%,成绩亮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亲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