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点名罗永浩、得物、国美 他们“618”都干了啥?

  今年“618”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购物节,被各界寄予了提振消费、复苏经济的厚望。

  商家果然不负众望。天猫和京东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大促期间两家电商平台累计下单金额分别达到6982亿元和2692亿元,双双创下新纪录。

  但消费狂欢背后,不乏消费侵权行为和消费者的吐槽。

 图片来源于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于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截图

  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6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650万条消费维权类信息进行了分析。29日公布的分析结果显示,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霸王条款、“奇葩”规则,甚至借疫敛财的现象依然频发。

  监测发现,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消费维权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价格竞争、短信骚扰、红包活动、假冒伪劣等。中消协更是直接点名罗永浩、得物、国美等知名公众人物和企业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直播带货“槽点”满满

  此前,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罗永浩带货的鲜花收到之后并不新鲜,花瓣都枯萎了。

  多位网友也吐槽说,罗永浩直播间相同产品价格比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贵出不少,不符合直播间宣传的“全网最低价”。

  比如,经过比价发现,罗永浩团队在直播中售价2448元的录音笔,其他电商平台只要2398元;罗永浩直播间一款台灯售价279元,而其他平台上售价为269元。

  被点名的还有国美。6月17日,有网友反映,在4位带货主播宣传下,自己于2020年5月1日在某平台 “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购买了一台1999元的格力空调,当时标注是5月28日发货。等到5月28日,商家又改成5月30日前发货,但两天后仍旧没有发货。追问客服,客服只是用机器人回复“请耐心等待”。到6月16日晚上,“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直接给退款了。

  近期,直播带货成为热词,但也问题频发。中消协统计,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112384条。

  从本次监测的舆情反馈来看,直播带货的“槽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直播带货商家未能充分履行证照信息公示义务;

  部分主播特别是“明星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问题;

  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平台主播向网民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

  直播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杀雏”;

  售后服务难保障等。

  骚扰短信每逢节日就“敲门”

  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广告、短信骚扰类负面信息84283条。

  网友表示,部分店铺以优惠券为诱饵,引导消费者加入其店铺会员,收集用户手机号精准推送节日噱头的广告短信。近两个月以来,“五一”“儿童节”“618”三次促销轮番精准“轰炸”,让人防不胜防。有网友提前一个月就被“618”垃圾短信轰炸式骚扰。

  此外,红包活动一直以来是各大电商平台吸引用户、提升销量的惯用手段。监测期内,共收集购物红包类负面信息31651条,主要涉及红包金额太小,红包不到账等问题。“抢了900个红包,最终抢到8块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罗永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