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这个6·18,你的快递会更快吗?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25%。快递业在疫情后期逆势增长,业务量增速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快递业复工达产快于预计、好于预期。而作为后疫情时期第一场“全民购物节”,这次“6·18”被赋予了更多期待。电商铆足了劲儿,快递也开启了肉搏大战。那么,这个“6·18”,快递价格会涨吗?如何保证包裹更快送达?快件最终会投递到哪里……

  告别疫情影响

  电商盼“回血”

  今年的“6·18”不同往常。

  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社会活力也已恢复,但很多企业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仍没有出现。因此对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甚至今年大爆发的直播带货平台,都寄予了厚望,恨不得借此告别疫情影响下的上半年。

  “希望我们在2月失去的,能在6月找回来”──这个“6·18”,早已被电商平台、快递企业视作一次“回血之战”。

  实际上,今年的“6·18”战线无疑被拉长了,从6月1日起,第一波的预热活动已经开始。好在今年“6·18”一开售,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就纷纷传来喜讯,表示战绩喜人,已经迎来了开门红。

  除了核心玩法,各平台的物流能力也是“硬指标”。“昨天刚给孩子买的鞋,今天上午就收到货了,太快了!本来还以为这种大型促销得好几天才能收到呢!”6月2日上午10点,家住河西区梅江的刘女士就收到了6月1日在天猫拍下的童鞋。

  刘女士的快递还不是最快的。有消费者笑道,今年买东西,颇有点“说曹操,曹操就到”的意思。据悉,菜鸟供应链在天猫“6·18”期间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全国多地的丹鸟配送站、菜鸟驿站将成为商品下沉的“前置仓”。

  与行业内其他传统仓配模式的“城市级分仓”相比,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商品下沉更彻底,离消费者更近,实现了“社区级分仓”。有批量包裹实现一小时送达,超过一半都可以在半天内送达,80%以上可以当日送达。

  与此同时,今年“6·18”京东物流创新仓储配送模式,把商品前置到站点来完成的首单配送。全国有20个核心城市落地一分钟达模式。

  在这样的分钟级配送新模式下,有媒体报道,6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河北邯郸的杜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抢购的一款自拍杆,此时距离她下单仅仅过去了9分36秒。

  集体调价未遂

  涨价为啥这么难

  5月初,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先后宣布涨价,引发热议。

  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理由也都相似。圆通快递在5月8日发布的《告客户书》中称: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2020年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而百世、申通、中通、韵达的涨价理由也都“一脉相承”,均提到“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从5月6日起恢复收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认为:“之前疫情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快递也没降价啊,现在恢复收费了,快递怎么马上就涨价了?”

  几天过后,申通、百世、韵达纷纷撤除相关公告,圆通、中通也将公告进行了更新,不再使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近日,记者再次走访了我市多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价格近期并没有变化,没有出现公告中的“涨价”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快递对电商过度依赖,导致其利润空间持续被挤压,只能通过涨价调节经营。

  既然如此,涨价最终又为何无疾而终呢?

  某通达系快递企业天津负责人直言:核心肯定是竞争。“具体来说,有几方面原因。第一,经过十几年的运营,眼下几家快递头部企业的利润已经比较可观了,各家都能合理地应对业务量的激增。第二,快递企业背后,是越来越清晰的资本较量。大鱼无时无刻不想吃掉小鱼,一旦掉队了就一无所获,自然不敢轻易涨价;而小鱼呢,也不能落后,否则就有被吃掉的危险。第三,通达系快递厮杀的同时,后面还有极兔、京东等物流行业的新玩家跑步入场,老玩家怎么还能掉以轻心?”

  近几年来,快递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并没有明显改善。有分析称,眼下快递中,超过80%的快递都通过公路运输,所以高速公路收费导致快递成本上涨一说,并非没有道理。

  “为什么紧抓高速公路收费这一点不放呢?”上述天津负责人也满是苦水,他表示,疫情期间,快递企业也遭受了不少损失。“1月底我们停工了,2月底复工,但真正全面恢复正常差不多已经4月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人员工资、房租等,也面临很大的成本。要真说高速公路收费,之前二三月不收费的时候,我们还真没太享受,只有4月份,算是享受了一个月的政策。”

  那么,今年“6·18”之前,快递还会涨价吗?

  业内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不会。快递企业的大客户终究是电商户,市场依然杀得天昏地暗,“谁先涨价谁先死”,成了行业目前难以破解的“真理”。

  大促业务量增加

  快递如何应对

  由于今年“6·18”的活动时间被抻长了,“6·18”当天会有多少新增业务量,多家快递企业表示,一些电商平台还有预售活动,因此要到16日或17日,才能对18日当天的情况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估计。不过,快递企业也表示,同样的,由于1日起电商就开始释放优惠政策,因此不会出现前两年“6·18”当天业务量明显飙升的情况──从6月1日到18日之间,应该始终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