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 物价走势怎么看?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落。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5%。相关人士指出,在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超过5%后,CPI在3月份进入“4时代”,在4月份又回到了“3时代”。接下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

  4月份,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8.2%-20.5%,涨幅均有所回落;鸡蛋价格由上月上涨2.1%转为下降3.4%;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0.5%和3.7%,降幅分别扩大4.4和3.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下降,成为带动CPI下降的主要因素。4月份,C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个百分点。

  “4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食品方面,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环比下降8.0%,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均下降2.2%。非食品方面,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7个百分点。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本报记者分析,CPI这一轮上涨主要是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目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生猪生产和调运逐步恢复,菜肉等供给显著增加,物价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回落。其中,4月份回落幅度更大,超出市场预期,市场供给进一步改善。

  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扩大

  “4月份,受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走低。”董莉娟说。

  从环比看,4月份,PPI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8%,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

  行业方面,从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下降的有30个,上涨的有8个,持平的有2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5.7%,扩大18.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9.0%,扩大1.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3.0%,扩大1.6个百分点。

  董莉娟介绍,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76个百分点,占PPI总降幅的近六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