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CPI时隔半年重回“3时代” 我们能吃上便宜猪肉了吗?

  5.4%→5.2%→4.3%→3.3%

  从5.4%到5.2%到4.3%再到3.3%。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4月份物价数据,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划出一条向下的斜线。

  去年以来,中国物价先是受到猪肉价格扰动,后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如今CPI同比涨幅时隔半年重回“3时代”,意味着什么?

  食品价格下行拉动CPI回落

  4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此背景下,当月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超预期回落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CPI上涨主要由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导致,在3.3%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仅影响0.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3.2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食品因素仍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比上月,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可见本月CPI涨幅的回落也主要由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他认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加上天气转暖等原因,使得供给更加充足,带动物价涨幅稳中回落。

  具体而言,食品烟酒CPI同比上涨11.3%,涨幅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肉类是主要上涨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6.9%,但涨幅较上月回落19.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牛肉、羊肉等替代类肉品价格同比涨幅亦有小幅回落。天气转暖,时令食品上市,叠加运输改善等原因,鲜菜、鲜果价格同比分别回落3.7%和10.5%。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降。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同比上涨0.1%、2%、2.2%和4.8%,这些上涨的项目中,除医疗保健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外,其余涨幅均回落。下降类别中,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4%、居住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4.9%,主要原因仍然是疫情导致需求减弱。

  猪肉价格呈现高位下降走势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去年当媒体上出现与猪肉相关的新闻时,关键词大都是“涨”。而近一段时间,“降”逐渐成了人们谈及猪肉价格时的主题。

  根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的监测,4月最后一周,全国猪肉价格为每斤25.54元,比较四月第一周每斤27.41元,下降明显。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5月5日,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42.86元,比3月底下降8.2%。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物价数据亦印证了这一点。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下降之余,环比价格亦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