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CPI时隔半年重回“3时代” 我们能吃上便宜猪肉了吗?

  在猪肉价格高位下降背后,一方面是生猪生产主要指标向好,生猪产能加快恢复。据官方对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数据汇总,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8%,快于2月份的1.7%,自去年10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6个月增长。

  另一方面,保供措施亦实施到位。4月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顺利组织了春节后第十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共成交7942.21吨,平均成交价为22842.84元/吨。截至上述时点,春节后共投放十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对鲜猪肉价格形成了有效引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从全年猪肉供需情况看,虽然生猪产能恢复积极向好,其供应偏紧格局还未根本改变。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直言,二季度猪肉供需还面临着生产基数低、进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回升等三重因素叠加的压力,可能是这一轮猪周期最为困难的时期。

  他指出,7月后市场供应将逐步改善,但由于下半年节日多,消费拉动力也更强,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前后。从同比涨幅看,今年随着市场供应改善,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持续收窄,四季度甚至有可能实现同比下降。

  通胀压力缓释打开货币政策空间

  CPI如何影响货币政策,亦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分析认为,此前一段时间CPI位于几年来高位,使得货币政策发力时受到掣肘,在经济受疫情冲击之时形成两难。

  对此,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当前物价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对未来变化需持续观察。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从供求两个方面继续对物价形成扰动,应保持密切监测分析。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温彬注意到,上述报告中亦提到要“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多渠道做好预期引导工作”,可见控通胀仍然是需要关注和平衡的一个目标,但其紧迫性已经明显让位于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这也为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大空间。

  在此背景下,温彬指出,下阶段,货币政策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加大力度促进需求加快恢复。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也认为,当前通胀压力缓释有助于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空间。结合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表述,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基调,灵活运用各项政策工具,保障流动性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于配合财政政策发力,尽快推动总需求的恢复。

  来源:国是直通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