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多地撒消费券5天带动消费近千万元 变相加价须谨防

  近日,全国多地集中发布消费券相关政策,为消费群体送上几百万到上亿元不等的“红包”,引发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消费券”究竟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与疫情之下的经济复苏存在怎样的关联?消费者应该如何用好消费券?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5天带动消费近千万元

  在南京工作大半年的孙女士近日和朋友分享了一件“喜事”:在“我的南京”APP上,她抽到了一张满150减100的餐饮消费券。“本来不打算出去吃,有了券的话就忍不住出去看看。”

  孙女士口中的“消费券”,是最近南京市民热议的话题之一。为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南京市政府采用多批次网上摇号方式公开发放电子消费券,共计摇出67万笔消费券,在5天内带动消费近千万元。

  除南京外,消费券成为近期国内多地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3月18日,浙江省宁波市宣布实施产业联盟“千企万品”百亿云促销计划,各企业将联合或独立发放消费券、代金券、优惠券等,为消费者献上200亿元“红包”。

  与南京相比,宁波的做法更注重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宁波商务局局长张延介绍说,促销活动将引导当地部分龙头企业、优势行业组建产业联盟,动员广大相关企业通过各类云平台,将更多优质商品以更明显的价格优势直接进入销售渠道。

  贝发集团是此次促销活动的倡议企业之一。作为长期关注文具制造的龙头企业,2月22日起该集团便尝试发放“企业消费券”,消费者免费领取后享受商品零售价最多70%的抵扣。“除了消费券,我们正加快打造疫情下文创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共同体。”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

  在山东,泉城济南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3月26日,浙江杭州也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首期消费券预计发放200万份,价值为50元(内含5张10元通用消费券),消费满40元政府补贴10元。

  此外,一些大型电商平台也加入了这场消费券“竞争战”。据支付宝方面介绍,3月18日起上万商家在平台上摆起了“线上大集”,预计参与商家将为消费者发放超千万张最低1折的优惠券。

  多角度优化消费券发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消费券是“居民未来进行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消费券的涉及对象往往深受疫情影响,因此该券可刺激弱势领域及群体的消费需求。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行业人士对消费券能产生的实际效果预判不尽相同。有分析认为,多地此刻竞相推出各类消费券,与进一步改善疫后消费环境,夯实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考量不无关联,该券的发行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表示,当前需要一些适当的刺激政策来提振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市场恢复速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