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政策效果显现 消费市场回暖步入快车道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家电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社会消费的重要部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9139万元,份额比重为2.2%。鼓励绿色智能消费,用“以旧换新”等手段推动家电内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观念更新步伐加快,家电、电子消费品等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智能化升级也进入快节奏阶段。

  “以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彩电和计算机为例,这些产品更新换代大约是10年一周期,2009年这五种产品的居民拥有量大约为15亿台,更新换代的潜在市场将有4-5万亿元左右。”陈丽芬认为,有力的绿色智能消费更新换代政策将会撬动比较大的消费市场空间。

  打通“堵点”释放消费需求

  在消费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的同时,更多利好政策还在加快出台,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陈丽芬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激发因为疫情而处在“休眠”状态的消费需求。

  “这就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陈丽芬表示,从需求端来说,要让消费者有信心消费和有能力消费。要加速生产回暖,稳定就业,做好保障工作,促进居民增收,为扩大消费打好基础。从供给端来说,要抓住新的消费需求点,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有产品消费、有地方消费、有兴趣消费。从而打通生产到消费的循环体系,让生产活起来、消费热起来。

  事实上,这也是接下来的政策发力点。目前,各部门都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加快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稳定和优化消费市场供给的同时,也使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保障居民有能力消费。同时,我国还将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日前,发改委表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充实完善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预案。

  在陈丽芬看来,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短期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地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政策的发酵,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消费市场会出现反弹,消费增量跨期补偿,被冻结的消费需求会加速释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消费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