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年夜饭,怎么吃?

  年夜饭,是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

  每逢除夕夜,一定少不了,一家团聚吃上一顿。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一般年夜饭都是一家人在家里一起吃。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及其他的一些原因,在外吃年夜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同时,关于年夜饭的消费方式,也正在变得越来越灵活多样。

  01 国庆节就预定完了

  村长从来没有在外面吃过年夜饭,当我得知了一些年夜饭的预定情况后,的确让我很震惊。

  早就今年的10月份,我身边几个同事就开始预定年夜饭了,当时我还很好奇,这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呢,怎么就开始预定年夜饭了呢?

  后来问了才知道,对于当地一些知名的餐馆、酒店来说,年夜饭的热销超乎想象。

  绝大部分的餐馆和酒店,12月份就已经全部预定完了,只有极个别的酒店还有一些大堂的空位。

  而有些特别知名的餐馆,国庆节的时候,名额就被预定完了,花高价也是一桌难求。

  据一个做餐饮的朋友说,有些老顾客,除夕夜当天吃完,就提前预定下一年的名额了。

  02 错峰年夜饭成为新选择

  针对年夜饭热销的情况,有些家庭便选择了错峰堂食,一些酒店也提供了灵活的选择。

  1、年夜饭实行二轮制

  为了提升营业额,也为了服务更多客户,许多酒店把年夜饭分成了两轮。

  第一轮为下午4点到晚7点,第二轮为晚上7点到10点。

  有些酒店对于超过时长的,还会额外加收服务费,每超过半个小时,加收100元。

  由于时间原因,部分酒店第二轮年夜饭的火爆程度,还超过了第一轮。

  2、年午饭也深受喜欢

  既然订不到年夜饭,就选择年午饭吧,而且除夕夜一家老小还能在家里看春晚。

  一些知名餐馆的年午饭,预定程度也能达到80%。

  而那些非品牌的餐馆,年午饭的预定也能超过50%。

  还有一些双方城市比较接近的独生子女家庭,也流行中午在丈母娘老家吃年中饭,晚上回自己老家吃年夜饭。

  03 私人定制需求强烈

  针对不同的客户,餐馆也推出了不同的年夜饭套餐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1、固定套餐最热销

  为了方便客户选择,也为了提升餐馆的出餐速度、准备等原因,许多酒店都会提前准备4、5个固定套餐。

  比如688元8个热菜2个冷菜一汤一点心,988元十个热菜4个冷菜一汤一点心等。

  固定套餐的销售,至少能占到酒店年夜饭60%以上的份额。

  2、自助套餐最实惠

  也有客户图省时省心的,一些酒店推出了168元或者258元的自助套餐。

  不仅菜品多,不限时,还能放心敞开吃。

  自助套餐特别实惠,深受许多用户的欢迎,其实许多酒店也很乐意这样做。

  3、私人定制成刚需

  本来和家人吃顿年夜饭就不容易,在吃上就更不能简单将就了。

  所以许多客户更倾向于自己单点,或者在套餐基础上额外加餐。

  而且这里也要提到一点,火锅和海鲜宴,近几年成了年夜饭的新宠。

  04 价格贵,订单不减

  从我的角度来说,当我了解完一些餐馆的年夜饭价格后,只能直唿吃不起啊。

  比如在海南的海口,一些海景酒店或靠海的餐馆,年夜饭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

  远景包厢5888元,大包厢6888元,豪华包厢可容纳20个人,需要8888元。

  中档价格的年夜饭套餐,分别是2888元,3888元和5888元。

  还有些豪华酒店和餐馆,年夜饭的价格更是超过万元,还会收取5%-15%不等的服务费。

  尽管如此,仍然无法抵挡消费者预定年夜饭的热情。

  05 有文化的年夜饭

  年夜饭的火热,不仅是大街小巷的餐馆想进来分一杯羹,就连许多景区都想来凑一份热闹。

  1、故宫推出年夜饭

  1月12日,故宫年夜饭以每桌6688元登上了网络热搜。

  故宫年夜饭由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初步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10人的标准设置,每天供应三桌。

  包括餐前干果、六道前菜、三道海鲜、六种涮肉、六种素材以及蒸饺等。

  价格为6688元,每增加一人,额外增加688元。

  故宫年夜饭一经推出,就被预定完了。

  但没过几天,备受争议的故宫年夜饭就主动取消,退还了客户的订金。

  其实,从商业和创新的角度来说,我并不是特别反对故宫推出年夜饭这件事情,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2、景区年夜饭

  因为不仅是故宫,其实在中国许多地方的景区,都争先推出了年夜饭服务。

  逛景区、学文化、品美食、庆团圆,其实是特别应情应景的事情。

  比如乌镇西栅,婺源篁岭,南京夫子庙等景区,均推出了当地特色美食的年夜饭。

  06 年夜饭新趋势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90、95后新消费人群以及消费场景发生的诸多变化,年夜饭的消费形式上也有了新的改善。

  1、旅游年夜饭

  刚才我们提到了许多景区、景点都相应的推出了年夜饭服务,其实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过年旅游成为了新潮流。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交通运输部根据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今年春节假期出游人次将再创新高,达4.5亿人次。

  如成都、西安、重庆、三亚为代表的网红城市,成为过年期间全家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所以旅游过年,带来了旅游年夜饭需求的激增,众多景区酒店的年夜饭甚至能排3轮。

  2、外卖年夜饭

  既然去餐馆吃年夜饭,这么难定。那么能不能叫外卖呢?

  这样既不需要自己动手,又能吃到餐馆的名菜,还能和家里人一起在家过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年夜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