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春节抢票擦亮眼 慎防主动搭话、过度热情的“老乡”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已经悄然开始,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大家“求票心急”的心理,设下各种圈套诈骗钱财。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法院获悉,该院依据已有判例,归纳了常见的几种代购车票骗局。

  骗术一:

  我有熟人!付押金能买内部票

  “买不到票吗?我有熟人可以买内部票,你先付押金。”归家心切的小张在广州市某客运站因买不到火车票而万分苦恼。此时,李某出现了,称其有熟人可买到内部票。焦急的小张马上支付了2200元给李某。之后,李某不见踪迹,等小张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后来,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李某以有熟人可以买内部票、谎称长途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改签线路等借口,共骗得多人款项7000余元。

  骗术二:

  购票点搬了!帮你在新址买票

  “客运站早就搬走啦,现在已经买不到票了,倒是新站那边我有认识的朋友能帮你弄到票,再不快点就没有啦!”小王正要前往广州市某客运站买票回家,由于人生路不熟,小王一时找不到方向。焦急之际,赵某和冯某出现了,并告诉小王,客运站早已搬走买不到票,他们能在新站通过朋友帮忙买票。小王一听,连忙向赵某支付了2200元,随后才发现被骗。2019年3月,赵某和冯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赵某和冯某以类似手法,骗得多人共10000元。

  骗术三:

  老乡别急!先交押金帮办免检证

  “老乡,别着急,我们能帮你弄到票!”康某和三名同乡在广州市某客运站附近物色“猎物”。遇到了拖着行李神色焦虑的小刘。康某一看有戏,马上拉上同伴一起上前帮小刘搬拿行李,顺便问起小刘要去哪儿,一问之下“意外”得知竟是“老乡”。在“老乡”一番“嘘寒问暖”之下,小刘的警戒心也慢慢放低,康某告诉小刘可以帮忙为其弄到车票,但怕路上有民警检查,需要先交2000元押金办理免检证。小刘信以为真,毫不犹疑就给康某转了账。经查,康某与几名老乡以类似手法,共诈骗获得款项7000元。

  骗术四:

  交通瘫痪!交了押金帮你改签

  “你要乘坐的路线刚出了交通事故全线瘫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通车,交2000元押金,我帮你改签!”陈某与同伴在广州市某客运站碰到正焦急前往乘车的小卫,在套出小卫的目的地后,陈某这样告诉小卫。归家心切的小卫立马答应了陈某的要求,哪知不一会儿发现陈某他们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经查,陈某等人以相同理由,共骗取多人款项1万余元。

  荔湾区法院对上述多起案件审理后,先后以诈骗罪判处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

  慎防主动搭话、过度热情的“老乡”

  春运前后是诈骗分子“出没”高发期,汽车站、火车站周边是很多犯罪分子活动的主要场所,前往车站现场购票的“老乡”是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

  荔湾区法院刑庭法官李国文指出,在多例案件中,被告人及同案人或三个一群,或五个一伙,终日游荡在各大车站附近寻找“猎物”,当看到被害人年纪较大或单身一人,觉得有机可乘,便假扮是“老乡”,编造“票已售光”“火车因故不能开了”“车站有熟人可以帮忙购票”等借口,有的扮演可以帮忙买票的人,有的扮演需要一起购票的乘客,让被害人对其编造的事实深信不疑,最终“自愿”交付财物,当骗子卷款而去时,才反应过来,后悔不迭。

  面对这些骗子的把戏,我们要擦亮眼睛,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要慎防那些主动搭话、过度热情的“老乡”,一定要到售票柜台或是到正规网站购买车票。此外,不要将财物、手机等交给陌生人保管,要将财物放到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做到包不离手。最后,一旦发现被骗,马上报警求助。

  来源:广州日报 章程

搜索更多: 抢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