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19年CPI同比上涨2.9% 预计2020年物价将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环比由涨转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5%,环比由降转平。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金融时报》记者,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物价调控目标。

  猪肉价格明显回落

  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

  “分类别看,2019年12月CPI下降推动力主要来自猪肉,而上涨推动力来自鲜菜、燃料以及春节临近的节日因素,上涨与下降因素影响基本持平。”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应习文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食品方面,应习文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原因正在由猪肉转向冬季供应下降的食品,预计2020年1月在冬季和春节双重影响下,食品价格将重回上涨区间。具体而言,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环比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同比涨幅也回落13.2个百分点至97.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称,从环比看,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分别由2.8%、1.3%回落至0.1%、0.2%,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由上涨4.3%、3.6%转为下降4.9%、1.9%。

  “不过,受寒冷天气影响,部分食品出现季节性上涨,其中,影响最大的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6%,鲜果和奶类价格也小幅上涨。”应习文表示。

  2019年12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0.1%。在应习文看来,这显示社会总体需求积极因素增多。据统计,受调价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4.0%,汽油和柴油价格均环比上涨1.4%。

  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减缓 促PPI同比降幅收窄

  2019年12月,PPI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温彬表示,2019年全年PPI同比回落0.3%,上次全年回落是在2016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