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会员之上还有超级会员?是什么让付费会员模式屡陷争议

  1月7日,记者通过百度网盘下载一份393M的文件,但下载速度只有130KB每秒左右,下载完成近1个小时。如果想加速下载,只能开通298元/年的超级会员服务,即便开通96元/年的会员服务也无法加速。

  对此,百度网盘方面曾表示,百度网盘为广大用户提供免费的空间内存,已经是一笔需每年持续支出的高额开支(国内外同类产品都已经对空间大小进行收费,比如iCloud),除此之外还有服务成本和带宽成本,打开百度网盘上传和下载文件时,官方需要为这些文件传输时的带宽进行支付,用户文件传输时带宽越大需要支付的费用就越高。如果百度网盘将下载速度完全开放将会有更大的带宽成本支出,所以将此项对非会员进行了限制,是为了控制整个产品的运营成本。

  一些用户对此表示理解,但也有用户表示,超级会员加速可以理解,但非会员的下载速度也未免太慢。退一步讲,非会员限速也就罢了,会员也给限速难免让人怀疑是为了推广价格更高的超级会员。

  会员到期后被自动续费

  “被自动续费”也是消费者对付费会员模式感到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据江苏省消保委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4个消费者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APP均有自动续费的功能。其中,21个样本将自动续费设置为优先选项,占所有体验样本的87.5%。仅有3个未将自动续费设置为优先选项。另外,24个样本中,有12个设有试用功能,其中有8个样本一旦用户选择试用,就等于默认选择了自动续费,占样本总数的33.33%。

  调查还显示,在24个样本中,在自动续费成功之后,有17个样本扣款之后没有通知,用户往往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才能得知扣款信息。这些样本分别是:腾讯视频、搜狐、土豆、暴风影音、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掌阅、咪咕阅读、知乎、得到、大片、小影、百度网盘、WPS、腾讯微云、蜻蜓FM等。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指出,APP运营者应充分履行告知义务,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无论是自动续费扣款前还是扣款后,APP运营者都应通过平台向消费者手机以短信通知等方式,告知消费者扣款或即将扣款的情况,并在通知中告知消费者取消续费的途径,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此外,线上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有77.89%的消费者表示充值后不可以退订退费,并且有78.02%的消费者认为此规定不合理。

  对此,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律师对记者表示,APP运营者单方面约定消费者中途解除会员不可退订退费的“一刀切”规定,没有对经营者的义务进行规范约束,涉嫌减轻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是不公平格式条款。

  来源:工人日报 杨召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会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