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19年CPI上涨2.9% 2020年走势或前高后低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保供稳价工作,自2019年12月12日开始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至今已投放六批,合计约15万吨。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了投放。

  此外,鲜菜、鲜果价格分别比11月份上涨10.6%和0.6%。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说,鲜菜、鲜果涨价主要受气候和运输情况影响,临近春节出现小幅上涨属于季节性因素。

  临近春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至关重要。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中央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将加大力度,并指导地方和中央储备肉投放形成联动效应。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随着扶持政策落实,生猪生产保持良好势头。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增加的猪肉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2020年物价走势或前高后低

  展望2020年,专家认为物价总水平将保持稳定,但猪肉价格等上涨带来的结构性矛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CPI运行或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经初步测算,预计猪肉价格变动对2020年CPI同比涨幅的贡献仍将超过一半。从母猪补栏到商品猪出栏尚需一些时日,短期内猪肉供给依然偏紧。从2020年年中之后,随着市场有效供给增加和对比基数的抬升,下半年猪肉价格很难再出现超预期的涨势和涨幅,猪肉等肉类价格对CPI新涨价的支撑力将会逐步缓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预计2020年全年物价上涨保持温和,考虑到2019年下半年因猪肉价格上涨带动CPI涨幅扩大,翘尾因素影响明显,2020年上半年物价涨幅略高,下半年涨幅收窄。

  从整体来看,我国物价水平保持稳定有坚实基础。专家分析,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平稳、市场供应充足,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相对平衡。

  “预计CPI中枢继续保持稳定运行,不会演变成物价全面上涨。我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障物价平稳运行。”郭丽岩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陈炜伟、安蓓、陈爱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