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过度包装“热” 环保包装“冷” 快递何时才能“绿”起来

  这几天,人们陆续收到在“双11”购买的商品。据省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11”浙江人网购的商品数量超过两亿件。

  伴随网购商品的,还有大量的快递包装。近年来,我省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文件,鼓励使用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减少包装数量。连日来,记者在杭州多地调查采访发现,快递过度包装现象依然普遍,其中的塑料制品很多采用不可降解材料。同时,某些生产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企业,却在国内市场遭遇销售困境。

  1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中国丝绸城,发现多家商店正在包装商品,准备通过快递发货。

  在一家丝绸商店,老板一边盯着订单,一边催促工作人员加快打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打包速度非常快,用几个塑料袋将商品包好,然后在外围反复缠绕胶带,不到10秒就可以完成。不到两分钟,一卷胶带就全部用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塑料袋和胶带都是普通材质。

  用塑料袋先将商品包裹好,然后缠上大量胶带固定,是不少电商卖家都在采用的包装方式。11月11日下午,在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前的空地上,记者发现大量类似包装的商品等待发送;在杭州新华路凤起路交界处附近一个快递收货点,记者也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胶带对一些商品进行加固,一件商品一般需要用两米以上的胶带。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塑料袋和胶带价格都不高,比用纸箱实惠。

  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样的包装确实有些过度。去年9月,省邮政管理局、省发改委等八个部门就下发《浙江省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

  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些商品看上去存在过度包装问题,特别是胶带使用过量。他们提倡快递企业用小于45毫米的窄胶带进行十字型和井字形打包,这样用较少的胶带就可以保证包装的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杭州一些市民在收到快递后,对包装的处理比较随意。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说,按杭州现行规定,快递包装中的纸板箱,属于可回收物,塑料袋和胶带,属于其他垃圾。如果没有分类到位,会加大后期垃圾处置的工作量。同时,不容易分解的塑料袋和胶带,也会增加资源化处理的难度。

  一方面,大量电商企业在包装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另一方面,某些生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企业在国内却面临产品销售困境。

  山联(长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机矿粉薄膜胶带,可通过自然光照降解,10个月就可以融入到大自然当中,而传统塑料制品废弃在土壤里100年都不会腐烂。

  现在,这种胶带的推广情况怎么样?11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李义平,他对记者说,刚开始,一些国内企业对这种产品很感兴趣,但现在基本上没有国内企业购买,企业把销售的重点转向国外。“可能是因为我们产品的价格比普通胶带贵30%以上,国内企业对使用可降解塑料的意识还不够强。”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几年,快递包装绿色程度低、循环利用率低的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但是问题依然存在。

  据介绍,浙江的快递包装90%是由电商卖家完成。现在一些大的商家会注意根据产品定制包装,减少包装量。快递企业对绿色包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大量中小企业和微商这方面意识则比较薄弱。

  接下来几天,随着“双11”商品的大量发送,快递包装也会越来越多,各地都有哪些好的处理办法,有什么好的经验,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张庆华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