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套路满满的螃蟹券:价格乱、提货难、赔偿难

  10月25日16时讯,“秋风起,蟹脚痒。” 在这个食蟹季节里,蟹券因为可预约送蟹上门,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但一些消费者却因蟹券闹得一肚子火。记者调查发现,蟹券价格虚标、提蟹预约难、收货后大闸蟹缺斤少两、死蟹维权难等一系列问题让蟹券“套路”满满。

原价3688元的大闸蟹到手价仅248元。(网页截图)

  套路一:3688型蟹券原价3688元?

  蟹券价格虚标 迷了消费者的眼

  在京东和天猫平台,记者检索大闸蟹礼券,发现两大平台的相关商品均达到百页之多。在这些待售蟹券中,通常都以788型、888型、1888型、3688型等予以区分,相应的型号数字直接写在了商品原价一栏。

  在某月销4941件的蟹券产品介绍中,3688型蟹券采用秒杀+抵用券的方式,到手价仅为248元。在到手价下方,注明了原价为3688元。

  在京东平台,另外一品牌将688型蟹券原价标为228元,通过“闪购”促销的方式最终以78元的价格出售。

  混乱的标价体系让不少消费者眼睛都看花,挑选起来无从下手。

  业内人士指出,商家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送礼需求,用文字游戏的方式模糊2688型和2688元,使收礼者误认为蟹券上标识的2688型就是售价,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送礼虚荣心。

  另一方面,标高卖低也能让消费者感觉折扣很大,激发其购买欲。

  套路二:约了两年都没成功提货

  提货难+商家跑路 消费者钱包很“受伤”

  重庆市民王女士的朋友在2017年10月初送给她一张2688型的蟹券。券上写明,大闸蟹48至72小时内就可冷链邮寄到家。

  当年11月下旬,王女士通过蟹券上的网址预约提蟹,发现一直到12月下旬的日期都显示“已满”。王女士无奈拨打客服电话,但电话却一直是占线状态。连续打了两天后,终于接通电话,却被告知当年的大闸蟹份额已经全部预约一空,让其明年再来。

  第二年,王女士在11月上旬就开始预约提蟹,但客服还是告诉她大闸蟹已经预约一空。连续两年没吃到大闸蟹的王女士想退货,却发现没有任何退款渠道,客服人员也表示“售出概不退还”。

  在天猫平台,某商家推出的零点预约提蟹也引来了消费者的一波吐槽。消费者“回**M”在商品评价中写到:“我一个怀孕六个月的孕妇守到12点还是没抢到……申请退货也被拒绝。”

  邓先生曾在新牌坊开设了一家大闸蟹线下提货点。他介绍,很多商家通过预约系统控制发货量,将发货期控制在10月下旬以后。目的就是为了在大闸蟹全面出水,价格走低时降低成本。但坏处在于,大闸蟹的捕捞量无法精准掌握,会导致一部分客户无蟹可发。

  随后记者咨询了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的客服均表示对于预约难问题,靠消费者和商家自行协商处理为主,但平台方会积极给予协助。

  在提蟹难的另一方面,邓先生也表示不排除有人以蟹券之名恶意骗取消费者钱财。记者在天猫投诉平台看到,涉及蟹券跑路的投诉有130余起。

  针对恶意骗取的情况,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刘进律师表示,提蟹卡作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一种,须经过商务部门备案。第三方销售平台只要履行核查义务,就能够将大多数恶意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的行为阻挡在门外。

  记者查询了天猫和京东的商铺入驻规则,了解到目前两大平台对生鲜水产卡券类产品均要求商家提供单用途预付款的备案证明。天猫还要求商家须签署《卡券兑换产品服务协议》,接受资金监管。但在其它的第三方销售平台,记者未见平台方对入驻商家作出此项要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螃蟹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