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炒鞋”愈演愈烈央行发出警告 警惕背后的法律风险

  “炒鞋”愈演愈烈央行发出警告

  警惕“炒鞋热”背后的法律风险

  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最突出的风险是泡沫太大,球鞋价格容易被操纵,也容易让一些缺乏风险把控能力的年轻人进入球鞋交易市场。最终若因不理性投资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负债等问题,那么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对于国内球鞋平台可能存在的虚构交易、抬高价格、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问题,相关监管执法部门需及时跟进和处理,以净化球鞋交易市场,营造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

  “上个月买几双AJ5冰蓝,这个月就能在北京全款买房。”——这种在外人眼里近乎于玩笑的话语,却被少数年轻人信奉并追捧。

  据了解,AJ5冰蓝15天左右从9000元涨到2.4万元,今年率队夺冠的球星伦纳德的球鞋从4000多元涨到三四万元。在多方因素推动下,球鞋价格上涨完全偏离了正常轨道。据统计,2019年6月A股上证指数涨幅2.7%,而6月潮鞋涨价榜10款鞋涨幅均在25%以上,幅度远超股市。8月19日,某球鞋交易平台仅26款球鞋就达成了4.54亿元的交易额,而当天股市交易额才3.9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简报提到,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这句话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炒鞋”真的能成为一种理财以及赚钱的手段吗?球鞋价格飞速上涨背后,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一夜暴富观念错误

  炒作球鞋影响成长

  推动球鞋价格不断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

  “现在学校里很多人都穿着AJ、耐克、阿迪等知名品牌的球鞋。没有一双好鞋,你都不好意思在校园里走动。”今年上初三的李悦(化名)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现在初、高中学校普遍要求学生们在校园内必须统一着装,鞋子便成为中学生们追求潮流的象征。炒鞋市场的不断发酵,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据李悦介绍,他身边的同学都十分关注新鞋发布,哪个品牌有上新,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去购买,“由于现在球鞋比较难买,如果有人抢到了限量款,那他就会成为全班同学羡慕的对象”。

  越来越难买到的球鞋,更加激发了青少年的攀比心理,甚至有人将“炒鞋”作为自己的理想。

  《法制日报》记者在与李悦交谈中了解到,他身边有一些同学确实在幻想能通过“炒鞋”一夜暴富。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男生刘晨宇(化名)。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炒鞋”确实是他的理想,只是自己现在没钱,如果以后有钱了,一定能靠“炒鞋”发家致富。

  当问及为什么这么确定时,刘晨宇毫不犹豫地回答:“网上都说了,也已经有一些人成功了,我想我也可以。”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网络上,与“炒鞋”有关的一些段子并不罕见。比如“知名球鞋‘倒爷’囤了127双某品牌球鞋,两天获利约150万元人民币”“25岁青年拿着家里给的首付进入‘炒鞋’圈,现在月入百万元”“20岁的大学生,靠‘炒鞋’月入4万元,赚足了学费、生活费,实现经济独立”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成长学习阶段,“炒鞋”市场不断发酵会对青少年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不仅会让有些人产生“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等错误思想,还会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炒鞋风险不可小觑

  当作投资很不理智

  今年1月,美国一家网站发布的二手球鞋行业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已达60亿美元。其中,中国二手球鞋转售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美元。

  作为大众消费品,鞋为何会成为被炒作的对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炒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