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人造肉, 蹭热点还是真业绩?

  打着“国内首家真正上市销售人造肉的公司”旗号,金字火腿这两天踏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双十一”前夕,金字火腿在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牛肉味植物肉饼试销售,并将陆续推出猪肉味植物肉饼、植物肉狮子头、植物肉肠等。蹭上“植物肉”这个热点后,金字火腿的股价就像装了发动机,10月10日至10月22日期间收获5个涨停,区间涨幅达到37.96%。

  不过好戏在后头。股价刚刚起飞,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就踏准时机准备减持——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同时发布了两份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两份公告显示的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这距公司发布植物肉产品公告刚过去一周多时间。10月23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9.22%。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波围绕“人造肉”概念的操作时间点,似乎掐得太准了。而数据显示,其股价上涨期间游资炒作的迹象明显。10月11日至10月18日期间,金字火腿三次登上龙虎榜,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华鑫证券北京菜市口大街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五莲路营业部等多次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前5席位。

  查看金字火腿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虽然企业的传统主业是火腿生产与销售,但每隔一段时间,这家企业就会去跨界追逐风口。2010年以参股的方式涉足煤矿行业,2015年参股浙江网商银行,2016年5月又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汽车租赁领域。

  2016年,公司兴致勃勃跨界大健康领域,以4.3亿元对价受让中钰资本43%股权(其后增至51%)。中钰资本承诺在2017年至2019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和4.2亿元。企业先后发起斥资10.56亿元收购江苏晨牌药业、并购纽交所上市企业NBY37.14%股权以及收购瑞一科技75.91%股权。并购屡屡受挫,中钰资本最终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只能以7.31亿元回购金字火腿持有的中钰资本51%股份。

  就在今年5月,美国植物肉公司Beyond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热捧,食品企业疯狂追逐。金字火腿也在此时着手开发植物肉产品,尽显“跟风”本能。如愿以偿地获得资本追逐之后,就出了“股东减持”的消息。据此来看,这一次的“人造肉事件”,或许又是一次割韭菜。而靠着一次次蹭热点来翻身的企业能走多远,自然值得人们怀疑。

  来源:杭州日报 吴宛青

搜索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