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汉服小姐姐”频现国庆长假多地景点 你遇到了吗

  成都10月3日电,3日清晨,26岁的杨可轩坐在镜前,仔仔细细地盘好了发髻,又精心地穿上一套便于活动的“齐腰襦裙”,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名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姑娘,是位于成都文殊院附近的一家汉服体验店的店长,穿着汉服的她颇有些金庸笔下女侠的风范。“开店的初衷就是推广自己热爱的汉服,传承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杨可轩笑着说。

  走进汉服体验店,客人不仅可以租到中国各朝各代特点不一的汉服,搭配相应的妆发,杨可轩还会从文化还原的角度做足讲解的功课,给客人以更高品质的服务。

  “这套是初唐时期的汉服,那时女性下穿紧身长裙,裙腰一般都在腰部以上,系上丝带,给人一种俏丽修长的感觉。”杨可轩介绍。

  今天适逢国庆假期第三天,她比平时到店更早,“平时我们一天会接待四五个客人,一到节假日人数就会暴增。这几天不少游客决定用穿汉服出行的方式庆祝国庆,昨天来了三四十人。”

  杨可轩说,十年前,穿汉服上街还会招致异样的眼光,可开店两年多来,明显感觉汉服认知度变高了。每到假期,特别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上巳、端午、花朝,不大的店面里总是“挤满了人”。

  近年来,“汉服热”升温,在“抖音”平台的“汉服”标签下,有70万个相关视频,播放量达192.6亿次。记者近日走访成都的太古里、宽窄巷子、文殊院等古色古香的热门街区时,总是能看到不少“云鬓花颜金步摇”的“汉服小姐姐”。

  “我是电子信息专业的大学生,穿汉服在我们同学间还挺流行的,现在是潮流,不仅拍照漂亮,还有民族自豪感。”一名“00后”体验者对记者说。

  据一份问卷调查统计,汉服爱好者平均年龄为21岁,以“95后”为主。记者在北京故宫和苏州浪沧亭等名胜古迹都曾遇到穿着汉服、神态自信的年轻人,除了考究的衣服,他们的发簪和妆容也格外讲究。

  杨可轩介绍,来店体验的客人以十几岁的小姑娘居多,最小的11岁。其中一部分是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汉服爱好者,一部分是想要穿着传统服饰在景点留影的游客,还有一部分则是对汉服充满好奇的外国人。

  今年中秋节,锦里古街就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夜赏花灯活动,4000余名汉服“同袍”们提灯走月,画花灯、放河灯,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美国留学生泰勒接触中国文化已经9年了,他的愿望是穿着汉服去中国各地的名胜里沉浸体验。“汉服是一个很有趣的契机,由此我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并开始翻阅古籍、听讲座、参观历史建筑。”泰勒说。

  从开店前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每天早晨都能从衣柜中挑一件喜欢的汉服出门工作,杨可轩觉得汉服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因为喜欢汉服,而愿意去了解、去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卢宥伊

搜索更多: 汉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