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卤品中违规添加中药当归 沃尔玛及厂家被判十倍赔偿

  法院判添加当归应担责

  思明区法院指出,荣辉公司作为生产商应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法定义务,对消费者健康负责。荣辉公司经法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视为放弃相应的诉讼权利。

  思明区法院审理认为,原卫生部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当中,将当归收录于《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并未纳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原料只能用于保健食品生产,不得用于其他食品生产。徐先生购买的卤牛肉、卤牛肚、卤牛筋、卤鸭,其外包装标明袋标明的许可证号为食品生产许可证,却添加只能作为保健品原料的当归,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沃尔玛公司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讼争产品已经全面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沃尔玛公司作为销售商,本着对社会和公众负责,对其销售的产品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应主动关注,沃尔玛公司以不知情为由不予采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或者依照法律规定的其他赔偿标准要求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018年8月,思明区法院一审判决沃尔玛公司、荣辉公司共同退还消费者购物款1849.8元,并赔偿消费者18498元。

  一审判决后,沃尔玛公司等不服,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近日,厦门市中院经审理,维持一审判决。目前,该案已结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思法宣 记者 张文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卤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