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卤品中违规添加中药当归 沃尔玛及厂家被判十倍赔偿

  当归作为中药可以作为保健品进入原料配方,但被明确规定不能添加到食品中。江苏省消费者徐先生在厦门旅游期间,从沃尔玛(厦门)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玛公司)购买到含有当归成份的卤鸭等预包装卤品。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沃尔玛和卤品生产商厦门市荣辉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辉公司)退还消费者购物款1849.8元,并十倍赔偿消费者18498元。

  当归现身卤品配料表

  徐先生于2016年4月至厦门旅游,根据当地朋友的推荐,在沃尔玛公司万达店(由沃尔玛公司经营)购买了卤鸭、卤牛肉、卤牛筋、卤牛肚,合计1849.8元。后徐先生驾车返回家乡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将上述购买物品送给了亲戚朋友,多余的放在家中。

  2016年6月14日晚,徐先生在食用上述食品后拉肚子。当年6月15日至医院就医,花费医药费65元。经徐先生查询,根据《食品安全法》《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和《关于“黄芪”等物品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卫监督函[2007]274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当归作为中药可以作为保健品进入配方,但被明确规定不能添加到食品中。而上述卤品作为普通食品,其配料表中却均含有当归。徐先生将沃尔玛公司、荣辉公司告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要求二者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退还购物款并赔偿18498元。

  沃尔玛表示不知情

  沃尔玛公司辩称,案涉商品使用当归做配料而非用作生产食品原料,并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禁止情形。日常生活中人们普遍使用当归熬汤、炖汤,已形成传统食用习惯。案涉商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根据2016年3月18日深圳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4份《检测报告》显示,案涉商品均符合《酱卤肉制品国家标准》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即使案涉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沃尔玛公司也非基于明知而销售,无需向徐先生支付赔偿金。

  沃尔玛公司在向荣辉公司采购相关商品以来,严格履行了进货检查、索证索票义务。根据荣辉公司出示的《上市凭证》及《检测报告》,沃尔玛公司有理由相信案涉商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依法进行销售。徐先生提出相关争议前,沃尔玛公司对荣辉公司生产的相关商品配料包含当归不符合有关规定一事毫不知情,并非在明知情况下仍继续销售案涉商品,且相关争议发生后,沃尔玛公司立即停止了相关商品的销售活动。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沃尔玛公司无需向徐先生支付赔偿金。

  另外,徐先生无法证明其2016年6月15日入院治疗是由于使用案涉商品所致,即使为食用案涉商品所致,也无法证明是由案涉商品质量不合格所引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卤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