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成为经济稳定“压舱石“ 近7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6%

  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我国消费市场发展的最可靠保障,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供给创新,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

  从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等“三转一响”,到手机、电脑、智能家具;从凭票供应到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从注重量的满足到追求质的提升……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我国消费市场70年发展数据,我国消费领域发生历史性巨变,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流通方式创新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显现,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我国居民消费有哪些新变化?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消费成为经济稳定“压舱石”

  195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1978年超1500亿元,2012年跃上20万亿元新台阶,2018年再创新高,达38万亿元。从1952年到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6%。70年,见证我国消费市场的伟大飞跃。

  ——需求强劲,购销火热,消费总量持续扩大。2018年末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拥有量分别为121.3台、97.7台和100.9台,而1981年分别仅为0.6台、6.3台和0.2台。

  ——供给增加,主体活跃,市场格局不断拓宽。2018年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超过1亿户,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每千人企业数从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的11.4户提高到现在的23.9户,增加了1倍多。

  “消费市场供需两旺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我国以市场化改革为基本取向,在行政管理体制、所有制体制、商品购销政策、企业经营机制等方面采取了渐进的、符合国情的改革方式,基本实现了市场定价机制,逐步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开放竞争的商业格局,为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对内改革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对外开放吸引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不仅丰富了国内消费市场的供给,而且引入竞争,为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

  “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已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供给侧提质升级仍有空间

  “消费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需求升级拉动供给质量提升。”荆林波说,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我国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推动供需平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