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国超2亿人没资格过七夕 或等待爱情或被动单身

  脱单随缘

  “恭喜自己喜提热搜。”

  按照民政部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包括超过7700万的独居成年人。这个话题随之也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人感叹:“今天我们一起上热搜咯。”

  乐观派认为,“真棒,我又参与了一个过亿的项目。”悲观者则表示,“各方都已经瞄准单身人士,除了爱情。”

  等待爱情

  ——“你下班后准备干嘛?”同事从格子间探出头问。

  ——“加班啊!”小美脱口而出。过了一会儿,她才反应过来——今天是七夕。但这对单身的小美而言,没有任何特别。

  和小美一样的单身人口,在全国是个庞大群体。媒体近日报道,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

  这一数字或许更大。国金消费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称,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

  单身的原因有许多,31岁的小美是为了等待爱情。

  小美来自农村,“家里思想比较封建,读小学时都不让和男生说话。”直到上大学时,家人还不允许小美谈恋爱,但一毕业就开始催她结婚。

  小美想过找对象的事,家里安排的相亲去过不下10次,还抱着交友的目的参加过一些读书和户外活动,但都无疾而终。“那种感觉不对。”

  她期待的爱情是不期而遇的,“平等美好,就像舒婷的《致橡树》写的那样”。平时上下班的地铁上,她习惯翻恋爱直播帖,“这是我续命的东西,天天翻,看有没有更新。”她不觉得那是“恋爱的酸臭味”,反而称“看着别人的爱情也觉得很甜”。

  小美说,如果遇不到让她心动的男生就不结婚了,想了一会儿,她又说,“等到35岁吧”。

  29岁的男生小柳对此表示认同,“要么不结婚,要么跟喜欢的姑娘结”。小柳表示爱情如果真的来临,他会主动出击。

  被动单身

  更多的人是被动单身。

  “读研时认识5个男生,其中一个是gay;工作后只认识一个男生,还是个大叔。”25岁的女生小梁单身已有两年,她表示,由于社交圈子窄,自己从事的新媒体行业多是女性,脱单机会少。

  小梁认为这与自己的职业有关。阿里巴巴2017年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也显示,中国的“空巢青年”群体已经超过半亿,分布的职业中金融、互联网IT、教育位居前三。

  在朋友的建议下,小梁下载了一款交友软件,但半年后就弃用了,“太忙太累了,没精力和他们慢慢了解。除非他特别帅,对我很有吸引力”。

  “极光大数据”推出的《2019单身人群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对于单身的原因,近半数单身族认为是“交际圈窄”,34%的单身族表示是“工作学习太累,没有精力时间”,还有一部分人归因为“经济基础较弱,无法支持婚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七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