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暑期消费新观察:市场需求火爆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暑假来临,又到了消费旺季,亲子型旅游、文化、教育引领消费热潮。人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能和孩子一起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进感情。这个夏天,亲子旅游消费有哪些新特点?教育、文化消费有什么新动向?如何让旅游服务、文化产品、教育培训更符合人们的消费需求?近日,笔者在一些城市进行了采访。

  ——编 者

  亲子户外、主题乐园、研学游、亲子夏令营……当前旅游市场中,打着“亲子”概念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然而,一些亲子旅游产品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亲子游市场前景如何?怎样提高亲子游产品质量,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笔者进行了采访。

  亲子游不断升温

  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休闲,正成为很多父母的出游新时尚

  洱海骑行、苍山漫步、周城学扎染、天文庄园观星……浏览前几日去云南旅行的照片,江苏南京某企业员工宋惠萍意犹未尽。她的儿子正上小学,喜欢天文,在学校参加了天文社团。这次暑假出游,宋惠萍特意挑选了包含天文项目的亲子游产品。“旅行过程中既学到知识又得到放松,很难忘!”宋惠萍说。

  近年来,国内亲子旅游市场迅速升温,旅行社纷纷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推出丰富的亲子旅游观光类产品。暑期旅游旺季到来,更是引爆了亲子旅游的热潮。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出行主力大军中,亲子出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出游意愿方面,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出游次数方面,65.2%的受访者表示会带孩子出行2次,28%的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

  亲子游市场的火爆,在各大旅游网站的预订数据中得到体现。截至目前,在携程平台上报名7月暑期游的出行者中,亲子订单比例高达五成。根据最近三年携程暑期机票预订数据,儿童旅客(0—12岁)在暑期总旅游人数中的占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年暑期儿童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驴妈妈旅游网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亲子游增幅预计在三成左右,从细分市场来看,亲子游学游预计超过四成,文化内容占比尤其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当前多数家长对于亲子旅行的基本认知和主要诉求。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多元化、高品质的亲子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预订接送机、婴儿车租赁、美食餐券、娱乐表演、展览活动等当地玩乐产品的亲子游客户增长迅猛,用户对产品品质的眼光在不断提升。

  宋惠萍说,每年暑期都会至少安排一次亲子旅游。在她看来,这也是儿子一次难得的“课外学习机会”。她习惯在出行之前和孩子阅读与目的地有关的书籍资料,让孩子在出发前就了解景点相关背景,从而使旅游从单纯观光提升为学知识的过程。“每次出游我都会在微博记录与孩子一起的点滴以及旅途见闻,在旅途中也结识了不少朋友,我们交流育儿心得、出行体验。”宋惠萍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我国亲子旅游市场正从自发成长期走向市场培育期。“约3亿人次的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以及他们身后家庭的出游需求,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将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

  市场秩序待规范

  亲子游产品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迫切需要更加有力的监督和规范

  “去年带女儿去旅游,选了比普通产品要贵不少的亲子产品,商家宣称可以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可没想到根本是货不对板。”在湖北武汉某国企工作的何军,说起去年带孩子出游的经历,至今依然十分气愤。

  何军选择的是“亲子”游轮产品,登船后才发现,船上的游客不仅有父母带着孩子的,还有很多结伴的学生、情侣和老年人。整个旅程中,除了有给孩子专门的床位外,没有其他为孩子和家长特殊设计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亲子游,不就是在炒概念吗?”

  在一些旅游网站上搜索“亲子游”关键词,各种路线和产品种类繁多。但如果仔细查看旅游线路的详细内容便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并未涉及亲子游内容,有的只是景点的堆砌,这样的产品还不在少数。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当前亲子游市场需求旺盛,一些旅游机构并未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设计与服务创新,而是急功近利,把一些常规线路简单包装,就对外号称是“亲子产品”。这样的产品价格高出许多,但缺乏亲子特色,难以让人满意。

  从价格上看,与普通旅游产品相比,亲子游产品的人均花费更高。有统计数据显示,亲子游国内人均花费约2500元,出境人均8000元左右,价格比普通旅游至少高10%左右。之所以有如此差别,在于亲子游产品的设计标准可能更高,比如不要红眼航班、提供接送机服务、帮助安排儿童餐、提供安全座椅等。

  “贵要有贵的道理”,何军说,“如果亲子游产品真能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价格高一点可以理解,但如果只是以‘亲子’为幌子,变着法地多收钱,产品和服务还是跟以前一样,就会让人难以接受。”

  “在亲子游蓬勃发展的今天,产品服务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质量参差不齐。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保障游客权益,迫切需要更加有力的监管和规范,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亲子游产品。”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副会长张森华说。

  一些旅行机构已经在尝试推动亲子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去年6月,携程推出首个涵盖全业务线的亲子产品标准,覆盖旅游相关的食、住、行等方面。以亲子房标准为例,亲子房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儿童洗漱用品、儿童浴袍拖鞋、卡通抱枕等;配套服务方面,酒店需提供免费儿童早餐、免费婴儿床/免费加床等服务。

  在北京从事导游工作十余年的李国峰说,亲子游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强,孩子在旅行途中通过与家长的互动可以学习更多知识。在以往“亲子团”的带团经历中,“孩子自己玩自己的,家长在旁边玩手机”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亲子产品的互动性不足。“亲子游产品设计时要关注孩子的游乐需求,也需要关注家长是否也乐在其中、共同参与,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增长知识、增进感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暑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