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点名“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新华都等企业

  7月9日讯,7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公告称,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蜂产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糕点4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包括荔枝蜜、椴树蜜、草鱼、盐津陈皮、芝麻饼,并检出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资料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2011)中规定,菌落总数最大限量值为1000CFU/g。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营养成分,加速食品腐败变质。

  微生物问题方面,有两款食品未达到国家标准规定,均涉及菌落数超标。一款为天猫蜜爱蜜旗舰店(经营者为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由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金凌蜂贸公司生产的500g/瓶的荔枝蜜。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出该产品的菌落总数为5.8×103CFU/g,约为最大限值的6倍。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2011年曾出现两次出资情况变动,今年一月份还曾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北京金凌蜂贸公司成立于1994年,古北口镇河西村经济合作社为该企业100%控股股东,在2015年还曾因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受到密云地方税务局太师屯税务所的行政处罚。

  另一款为天猫滇然堂旗舰店(经营者为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由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椴树蜜。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出该产品的菌落总数为3.3×103CFU/g,为最大限值的3.3倍。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2日,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2017年10月26日,曾因生产的“玫瑰花粉”营养标签虚假标注被经开区食药监局处以行政处罚。

  农兽药残留方面,未达要求的是广西北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散装草鱼。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出草鱼中的孔雀石绿含量为2.58ug/kg,而《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记者在天眼查了解到,今年4月,广西北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2016年-2018年,曾因在生产经营中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经营兽药残留含量超限等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累计10次;此外,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东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等多种原因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累计达38次。

  食品添加剂方面,未达标产品为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津陈皮,商标名称为惠享。经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含量为0.0268g/kg,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水果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后经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天眼查数据显示,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合同纠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等问题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累计达13次;2016年,曾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还曾因商标侵权、违反食品安全法规、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假冒专利等问题被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鼓东市场监督管理所处以相应行政处罚,累计数十次。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在2015-2017年期间,曾因违反冒充注册商标、非法占地等原因被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龙岩市国土资源局处以相应行政处罚。

  除了以上,该批次不合格食品还有天猫野娇娇旗舰店(经营者为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饼,经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该产品的酸价(以脂肪计)检验结果为7.2mg/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酸价(以脂肪计)在糕点中最大限量值为5mg/g。补充资料显示,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天眼查数据显示,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产品责任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中国网财经 见习记者 牛荷)

搜索更多: 不合格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