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顿饭餐盒用七八个 垃圾分类亟待源头“减负”

  电商兴起后,快递量逐年递增,产生的垃圾不在少数。网购化妆品的彭女士细数,她网购货品时,快递盒往往严严实实卷了一圈胶带;盒里还有塑料袋、废报纸、防震保护气泡膜等;为了固定,商品包装外再卷一圈胶带,然后才是化妆品本身的包装盒和包装袋。“哪些属于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得一个个去查,格外费事。”彭女士说。

  源头减量 要和分类同时做起

  这些伴随商品一起“买”来的附属垃圾是必要的吗?为什么我们的城市一边在倡导垃圾分类,一边又在不断产生没有意义的垃圾?

  “超市、网购、外卖等新型消费模式看似让生活更方便,但商家和消费者往往都忽略了包装产生的垃圾问题。”垃圾分类领域专家、“零废弃联盟”政策顾问毛达说,制约垃圾分类的一大原因是分类成本较高,但实际上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塑料等外包装垃圾产生的量太多,分类难度也较大。

  相关部门对过度包装早就出台了相关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中规定,在满足正常包装需求的前提下,包装材料、结构和成本应与内装物质量和规格相适应,有效利用资源,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考虑包装回收再利用和废弃再处理时对环境的影响及产生的成本。

  “垃圾分类立法的前提条件是要对过度包装立法,要禁止过度包装。”陈浩然说。

  毛达也认为,在倡导垃圾分类的同时,更应该做到从源头上减量,减少包装量,引导合理的消费。

  享受外包装便捷的商家短期内总认为这样的包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忽视了处理这些垃圾时所要耗费的大量成本,忽视了过度包装给环境和人本身的健康也会带来影响。“如果后期垃圾处理的成本转嫁到生产者身上,生产者自然而然就会尽量减少外包装等垃圾的产生。”毛达说。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正在使用一套“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抑制过度包装。该制度规定生产者应当承担产品使用完毕后的回收、循环使用和最终处理的责任,零售商、消费者也应对所销售和消费的资源,尽到安全回收的责任。(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 实习生 蔡静灵 吴旋娜)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垃圾分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