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供应增加+政策指导 “水果自由”有望强势回归

  今年,能否“水果自由”一度成了衡量消费水平的另类指标。尤其是在4月-5月份,部分消费者的“水果焦虑”有所上升。

  对此,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日前发表谈话并指出,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种水果价格呈回落态势。

  部分水果价格开始回落,是否意味着无需“水果焦虑”?《证券日报》记者端午节假期深入采访了多位消费者、水果店经营者和果农了解情况。

  多数水果价格回落

  6月9日,本报记者随机走进一家水果店,和店主王老板聊了聊。王老板表示,和上个月相比,西瓜、小白杏、荔枝、蜜瓜的价格回落十分明显,一些进口水果,比如越南红心火龙果、泰国菠萝蜜、进口香蕉、西班牙脐橙等也有所降价。

  王老板介绍,“拿西瓜举例,上个月由于单价高,50块钱买一个小西瓜很正常,现在我们店里最好的西瓜单价不到4元/斤,中等个头的西瓜都用不了50元。而且,本地西瓜和东北地区西瓜已经陆续上市,未来一段时间单价肯定会越来越便宜”。

  从《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苹果、梨的价格还在上涨。“这主要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的,等七八月份各个地区的梨陆续上市,八九月份各地苹果上市,价格就会回落。”王老板解释道。

  北京地区某水果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苹果的上市季节是秋季,现在是库存最为不足的时期,等过段时间新鲜的苹果上市补充库存,价格应该会有所下降。”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果价格上涨主要是两股力量在驱使。第一,季节性因素,每年5月份前后都是水果供应的淡季,此时销售的水果大多为前一年秋季的存货,而新一批水果还没有大规模上市,这就造成了水果市场供给的相对短缺。在此基础上,去年全国许多水果产地都经历了较为恶劣的天气状况,水果的减产进一步加剧了供给的短缺态势而引起价格快速上涨。第二,成本性因素,从生产环节上看,果农们的务农成本有所上升;从流通环节上看,水果的供应链较长,从种植、收购再到终端水果市场与消费者手中,涉及运输、储存、层层经销商等多个步骤。尤其是受消费升级大潮的影响,居民对于水果新鲜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商家投入到冷库、冷链中的资金成本越来越多。而人力成本的提升与门店租金的上涨,同样会导致水果流通环节的成本攀升。

  付一夫表示,从往年数据上看,6月-8月份也是一年当中水果价格的低点,眼下,西瓜等水果的价格也已经开始下降。未来水果整体价格将有很大可能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届时,人们就不用再为失去“水果自由”而焦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