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京东格力被告欺诈 因空调“有凉感无风感”?

  夏日炎炎 酷热难当

  空调广告又开始铺天盖地  

  一位消费者针对

  “有凉感无风感”的广告打的一场官司

  或许能让大伙儿在看空调广告时

  保持一份清醒 一份冷静

  1

  花7699元买空调

  发现并非“有凉感无风感”

  以京东、格力欺诈消费者为由

  上法院打官司索赔“退一赔三”

  2017年11月,湖南衡阳消费者罗某花7699元,在京东网站购买了一台格力2匹二级能效臻净爽变频空调,网站页面上突出宣传其性能为“有凉感无风感”。

▲2019年5月21日京东官网截图

  空调安装后,罗某发现所购空调与其他空调一样,并没有所谓“有凉感无风感”的功能,便向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贸易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公司)协商索赔。协商无果,罗某向衡东县人民法院起诉,以虚假宣传、构成欺诈为由,要求判令两家公司“退一赔三”。

  2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

  风感体验是消费者选购空调的重点考虑因素

  企业未提供标准证明涉案空调“无风感”

  属于虚假宣传 构成欺诈

  判决支持“退一赔三”主张

  法院审理查明,京东是销售商,负责供应商的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由格力电器负责。在京东网站上的产品宣传“配有72个出风格栅精致送风有凉感无风感,每个角落都觉得风常在”系格力电器公司制作,但在罗某索赔后,京东贸易公司把上述宣传语撤了下来。 

  厂商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是该案的焦点。

  法院审理认为,虚假宣传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行为。京东对涉案空调产品以“有凉感,无风感”作为产品的特性进行着重宣传,则应该提供该款空调技术上达到“无风感”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而作为销售商的京东贸易公司和制造商的格力电器公司均未提供涉案空调“无风感”技术上的适用标准。

  法院审理指出,空调的风感体验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是很多消费者选购空调时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原告罗某也是基于家庭成员的需要而特别选择涉案空调。京东贸易公司、格力电器均是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知名企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消费者对其产品宣传也更容易产生信赖,虚假宣传行为客观上会导致涉案产品销量的增加,并使得其获得不当利益。但同时消费者却没能购买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给消费者的利益带来损害。

  法院审理认为,京东贸易公司、格力电器公司明知涉案产品并不具有“有凉感,无风感”性能的情况下,仍着重进行宣传,明显具有诱使消费者作出购买涉案产品的错误意思表示的故意,借此获得不当利益,并同时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企业应当诚信经营,而京东贸易公司、格力电器公司作为知名企业在进行产品宣传时更应谨慎、真实和全面,不应含有虚假的、明显夸大性能的、引人误解的内容,否则也更容易产生不良的社会后果。

  2018年12月20日,衡东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罗某提出的“退一赔三”主张:一、罗某退还空调,京东贸易公司退还购机款7699元;二、京东贸易公司赔偿罗丽华损失23097元,格力电器公司负连带赔偿责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