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花费万元给孩子报班“补”情商?是刚需还是焦虑?

  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孩子上了情商培训班之后,确有好的变化。“行业的确鱼龙混杂,之前我们报过一家情商培训班,感觉就是骗钱的,果断退了款。现在换了一家,20多节课学下来,孩子更懂事了,甚至反向‘教育’我要控制脾气。”南京市民史先生说。

  “嘴像抹了蜜一样,还挺会来事儿。”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学完情商培训课后,成了全家人的“开心果”。

  在史先生看来,情绪管理是门大学问,不少家长也没有做好,遑论孩子。“咱们不少家长也有知识盲区,一些机构确实能帮助孩子,只要他们合法合规经营,控制好价格,真心为孩子好,还是应该理性看待。”

  警惕“概念化”营销 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

  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业内人士认为,情商培训效果如何,暂无法下定论,但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存在“概念化”激进营销之嫌。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刘郁表示,情商是一个人心理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的成长,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智商。“如今家长很看重孩子教育,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想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种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对孩子的爱是可以理解的。”她说。

  在刘郁看来,市场上情商培训班的理念及培训模式多移植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内容与方式有别于我国传统的授课,“卖点”也契合部分家长需求,有一定吸引力。“但孩子特点不一,培训效果也会因人而异。孩子的成长、发展还受家庭、学校、同伴、社会等因素影响,情商培训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能起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培养孩子情商的职责主要要落到家庭教育上。“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榜样,情商教育贵在家庭和社会。应该说,少部分特殊的孩子,比如有情绪障碍的,确实需要专业指导,真正需要上情商培训课的孩子不多。”

  “如果在违背孩子意愿、耽误正规学业教育、增加家庭财务负担的前提下参加这类培训班,就没有必要了。”刘郁表示,家长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过度焦虑,不随波逐流,警惕“概念化”营销。“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情绪管理、有效陪伴很重要。”

  此外,受访专家建议,此类情商培训机构应由专业部门进行评估,多部门会商加强行业监管。

  来源: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久龙 刘智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报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