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重庆消委会测评陶瓷餐具 寿碗易开裂

  重庆讯,5月7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陶瓷餐具比较试验结果,在抗热震性能测试中,5个寿碗有3个出现裂痕;土碗的吸水率达2.66%,在13个样品中最高。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重庆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重庆主城区的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淘宝旗舰店购买,寿碗则定做而成,裂纹和缺口碗是从消费者家中征集而来的,共采集到红叶、佳玉、敏杨、冠福、雅诚德、佳德纳、安维娜、瓷丽皿以及日本产良烧、吉祥等13个品牌。样本(除土碗和寿碗外)价格最高的39.8元,最低的2.9元,其中10元以下7个,10元以上6个。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依据GB/T 3532-2009《日用瓷器》、GB 31604.4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砷、镉、铬、铅的测定和砷、镉、铬、镍、铅、锑、锌迁移量的测定》、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等标准,对样本的热抗震性能、微波炉适应性能、冰箱到微波炉适应性能、冰箱到烤箱适应性能、吸水率、重金属迁移量、大肠菌群和沙门氏菌等指标进行了检测。

  抗热震性能是表明陶瓷产品抵抗外界温度急剧变化时而不出现裂纹,或无破损能力的特征性指标,测试方法是每个品牌将5个样品为一组加热到180℃并保温30分钟,然后放到20℃流动水槽中10分钟,看样品表面是否开裂。寿碗样品在测试时,一组5个样品有3个出现开裂,其他样品均无任何异常。

  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吸水率过高,其表面的釉面可能因过度膨胀而产生龟裂,水中的脏物和异味容易吸入陶瓷,危及消费者健康。本次比较试验中,样品吸水率小于0.5%的有4组,在0.5%到0.6%之间的有5组,高于0.6%的有5组,其中最高为0.69%。而土碗因表面无釉,导致吸水率偏高,达2.66%,但这些比率均在合理值范围内。

  生产企业烧制陶瓷餐具时,为了保证颜料与瓷胎有效结合,会加入一些助溶剂,这些助溶剂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与食物接触时,会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结果显示,有1组新碗和3组有裂纹和缺口的碗的模拟液中,重金属含量极少(低于标准要求的精确度),其他均检出重金属数据。总体来看,有裂纹和缺口的碗析出的重金属量少于新碗,这是因为有破损和缺口的碗均为使用多年的老碗,大部分的重金属已经析出。

  大肠菌群指标的测试方法是用样品盛满相同的饭菜,放置到同一室温环境24小时后,模拟家庭洗涤方式进行清洗,然后再按标准测试微生物。结果显示,样品中一组品牌碗和一组寿碗检出大肠菌群,而所有裂纹碗和缺口碗均检出大肠菌群,甚至还有一组样品检出沙门氏菌。

  消费提示

  慎选色彩艳丽的餐具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选购陶瓷餐具时,尽量不选用釉上彩装饰的,应选择装饰面积小的釉下彩或釉中彩的餐具, 最好不选择装饰色彩艳丽的餐具。

  买回陶瓷餐具后,先用食醋加10倍的水浸泡2-3小时,然后煮沸,这样可以析出有毒重金属,降低餐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

  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或液体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越容易溶解出重金属物质,因此不主张长期用陶瓷餐具存放酸性食品和果汁、酒、咖啡等食物。

  寿碗以及土碗可以放心使用,但在定制寿碗时不要在碗内增加花纹和文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当陶瓷餐具在使用中出现缺口或是裂纹时,最好丢弃不用,一方面在再使用过程中容易炸裂,另一方面是缺口和裂纹中更易留有食物残渣,滋生微生物,危害人体健康。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文新

搜索更多: 餐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