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长放缓

  凯度发布了《2018 第四季度亚洲快速消费品市场洞察》,过去一年亚洲整体快速消费品在 2017 年恢复增长后,增速再度放缓,这主要是受韩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市场增长下降影响。

  据这份报告,整个亚洲的消费支出增长保持稳定,韩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市场增长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社会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导致了家庭消费的减少或消费频率的下降。

  在细分品类中,2018 年家庭护理产品替代饮料成为了亚洲增长最快的产品,个人护理类产品的增长则出现下降。

  中国 2018 年消费品市场较 2017 年增长了 5.2%,增速的涨幅较去年的下降了 0.2%,但仍然是除菲律宾和越南外增速最快的国家。

  豆奶是 2018 年中国家庭消费最多的品类,在销售额和销量方面都排在首位。而乳制品消费的增长则从 2017 的 4.4% 下降至 1.8%。

  过去一年中,国内奶业巨头伊利和蒙牛都开始花大力气研发和推销新豆奶产品。伊利旗下植选品牌在年初推出新品“植选畅饮型豆乳”后,还第一次以植选品牌的方式植入了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综艺节目。蒙牛旗下植朴磨坊则推出了一款巴旦木风味的“Silk”美式豆奶。

  另据欧睿国际,2014-2018 年,中国市场包装豆奶饮品(包括即饮豆浆)年复合销量和销售额增长分别为 9.3%和 12%,远超牛奶的 1.1% 和 4.6%。未来 5 年,豆奶豆浆饮品的增速还将是牛奶的 2 倍以上。

  豆奶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人吃豆制品的传统,制豆奶/豆浆的餐饮渠道也比牛奶更广,从肯德基麦当劳到永和大王,甚至是正餐店。另外中国人也有自制豆浆的习惯。

  凯度报告中还指出,2018 年国内快消品电商销售渠道份额继续增长,从 2016 年的 9% 上升至 14%,大卖场销售份则从 2016 年的 24% 下降至 20%,但用户通过电商渠道每次花费的金额出现了负增长,较 2017 年下跌了 2%。

  (来源:好奇心日报 张丹)

搜索更多: 快速消费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