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 仍有商家违规推销超标车型

  4月16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各市场主体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新国标实施前备案的产品目录开展清理,清理后仅剩65款车型符合新国标规定,多数电动自行车老款车型都不能再在市场上销售。

  新国标车上市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店铺仍在醒目位置摆放着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违规车型,并以车速快、能上牌为卖点向外推销。有的店铺甚至自行为待售旧国标车上牌,吸引消费者购买。

  店铺提前上牌推销非标车辆

  上周六,新国标落地前夕,记者在知春路附近一家爱玛电动车专卖店看到,五六辆型号为爱玛飞思和爱玛小爱U2的电动车摆放在店内。“这两款车是旧国标车,一共就这几辆,卖完就没有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昨天是新国标实施首日。记者再次来到同一家专卖店时,并没有看到之前销售人员介绍的这两款电动车。询问后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想要购买仍然可以从库房中调货,而且已经上好了牌照,不用车主自己上牌。

  “都是白牌黑字的长期牌,不是假牌,行驶证等文件都有,不过挂的是我们店老板的名字。”销售人员说,交易完成后,顾客可以通过签署转让协议或者去车管所用车牌过户的方式实现车牌转让。记者向北京某经销商咨询发现,提前上牌并非个例。“很多门店都有旧国标车库存,为了方便继续销售,就采取提前上牌的方式。”

  昨天下午,在地铁张自忠路站附近的绿源电动车专卖店,明显不符合新国标的“大车”仍被摆在显眼位置。“如果是男士可以买这款车,速度能达到七八十迈,续航也长,比新国标车快多了。”销售人员推荐的车型体型较大,价格近5000元。“这车很受欢迎,进了几十辆都卖得特别好,现在只剩下十几辆了。只要在月底之前买就不影响上牌。”该销售人员甚至表示,虽然新国标已经实施,但店里目前没有一辆新国标车,都是老款车型。

  新国标车型数量大幅缩减

  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本市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对新标准实施前已备案产品目录,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行业协会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标准要求或未取得相应资质的按规定予以取消。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新标准实施前备案的第1至35批产品目录开展清理。清理后,仅剩25家企业的65款车型符合新国标规定。新公示的第36批产品目录中,包含49家企业的124款车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动自行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