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月嫂”新国标成摆设 认证管理混乱依旧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让月嫂市场持续火爆。“一嫂难求”,一些具有成熟职业技能的“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然而,与数量增长相对应的则是服务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往诸多案例,如杭州市保姆纵火案、保姆虐童等事件也让很多准妈妈们“谈嫂色变”。

  家政行业资深观察员高欣表示,由于目前这一行业缺乏统一、完善的培训标准、资格认证、等级评定以及服务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母婴护理员所提供的服务存在很多盲点,这不仅影响了服务质量,更产生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

  “月嫂证”颁证机构繁杂

  “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新兴职业,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属于高级家政人员。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通常情况下,月嫂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保育员、保洁员的工作性质于一身,且大多月嫂是在客户家里提供服务。

  据悉,所谓的“月嫂”行业准入证书“月嫂证”其实也就是“母婴护理师”的上岗证书。前几年,学员参加培训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考试,考核合格者统一颁发母婴护理师或高级母婴护理师岗位专项能力证书(加盖钢印生效),证书统一编号,全国通用有效,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官方网站查询。该证书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用人单位对持证人任用、考核、聘用和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

  目前,人社部只颁发“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它也是进入婴幼童行业的通行证。而“育婴师”并不等同于“月嫂”,其主要从事0岁至3岁婴儿的照料、护理和教育工作。

  那么一些家政公司提供的“母婴护理师”资格证书、“金牌月嫂证”“三星月嫂证”等都是哪些机构颁发的?是否正规?

  “目前,我国没有统一、权威的官方认证机构,认证管理混乱,需要建立合理的认证标准。”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调研员高屹告诉记者,在母婴护理行业最权威的证书是人社部颁发的“母婴护理师”证,这个证书以前是人社部统一考试并组织证书发放。2016年之后,国家为了扶持就业,逐渐放开市场,颁证机构也越来越多,不仅有政府机构还有行业协会、培训学校、家政公司等颁证。

  各部门各地方标准多样化

  高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人社部取消全国考试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推出一张证书,叫做“母婴护理技术岗位能力证书”,声称是目前最权威的证书。而“好孕妈妈”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中国工商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一系列的“岗位专项技能”证书,如“育婴师”“母婴护理师”“催乳师”“产后恢复师”等。

  “目前,市场上比较认可的还是各地方人社部门颁发的‘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比如,在上海从业的‘月嫂’需持有上海市人社局颁发的证书。”知名家政企业管家帮的管理人员韩明(化名)告诉记者。

  目前,职业“月嫂”大都从属于家政服务业,存在多头管理,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商务部等。国家层面缺少统一的职业标准、资质考核等相关制度;各个地方也出台了地方性的服务规范流程。

  各个地区根据地方性的规定进行培训后,由各个地方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各种证书。如,江西省编制的《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服务质量规范》;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编制了上海家政服务业标准规范,分3个行业标准和8个行业规范。

  “各种结业证书、月嫂服务证在不同地区认可度不一致,甚至出现不认可的情况。目前,全国各地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月嫂质量还是很认可,但是一些小地方的月嫂到其他地方就不受欢迎了,这主要是由于政府多部门管理,使得月嫂跨省执业时造成困难。”韩明说。

  2016年2月,正式实施的由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对“母婴护理师”的准入条件,等级及评定等作了详细界定,其中明确规定了“母婴护理师”的资格认证要求。以最低等级一星级母婴护理师为例,从业者需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初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

  高屹表示,国家和地方都在致力于不断推进母婴市场的正规化,上海有专门的母婴护理教研组,现在中国家政协会认可的服务标准是山东阳光大姐的企业标准。

  “月嫂”业处“三无”状态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规定对于想要从事母婴护理行业的求职者来说,需要在从业前在相关培训机构接受专业培训,并考取相对于级别的资格证书。

  在等级评定方面,规定月嫂按职业技能可分六个等级:一星级最低,金牌级最高。等级越高需要的资格证书级别越高、种类越多。比如,金牌级应具备五星级经验,除此之外还要具备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书、中级营养配餐师证书。

  随着职业“月嫂”的兴起,大量的培训机构也随之增加。然而,在数量增长的基础上,其质量却并没有与之同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月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