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春节消费数据观察:能力潜力仍在,行为趋于理性

  图:2019年和2018年春节档票房对比

数据来源:猫眼

  2019年春节档的热门电影,跟2018年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都有一部口碑崩盘的电影,2019年是《新喜剧之王》,2018年是《西游记女儿国》。都有一部高开低走的贺岁片,2019年是《疯狂的外星人》,2018年是《捉妖记2》。都有一部票房和口碑逆袭的非搞笑片,2019年是《流浪地球》,2018年是《红海行动》。

  但是,2019年与2018年又有两个区别:第一,2019年春节档缺少一部票房稳定的贺岁片,2018年的《唐人街探案2》,春节期间的日票房一直维持在3亿元以上,非常稳定;第二,2019年春节档的《流浪地球》的票房,强势程度远超2018年逆袭的《红海行动》,以至于春节档后半段,《流浪地球》的票房超过了50%。考虑到《流浪地球》的推出,有一定的偶然性,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借助于较冷门题材的《流浪地球》,2019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应该会非常难看。

  有分析认为,2019年电影春节档的观影人次回落,主要原因是票房上涨,但是根据猫眼数据,2019年春节档的票价最高的是《流浪地球》,因为是3D,成本本来就高,北京某些电影院的IMAX,票价甚至超过了100元一张。为什么反而票房高涨呢?

  消费潜力仍在,行为趋于理性

  1、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仍然存在。我们有巨额的居民储蓄,从春节消费来看,出境旅游火爆,《流浪地球》在高票价下取得了强势的票房,说明消费能力还是在的。

  2、消费行为趋于理性。在对未来经济预期偏悲观的情况下,居民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表现是节衣缩食,主动收缩消费支出,避免不必要的消费。从春节档观影人次上看,今年春节档少了1300万人次,说明有一些人认为,看电影“不划算”。

  3、消费预期对消费的影响,大于收入。因此。2019年推动的个税减税,对消费的刺激,可能不会太明显。

  4、消费的分化加大。有钱人的消费,逐步转向境外,2019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合计4.15亿人次,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722.2万人次,大概匡算,出境旅游的人数,大概是国内旅游的5%左右。但是境外旅游,在国际收支上体现为旅游服务的进口,这意味着,对GDP是负作用。

  5、国内服务业的供给,是严重短板。中国正在向消费驱动转型,其中服务消费是重中之重,但是我们的服务业供给,是价格高、服务差,有过境内外旅游经验的人,应该更有体会。我们服务业的价高质次,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思想不开放,另一个是地方保护太严重,这个不展开了。

  6、我们不缺乏服务业的人才,以电影业为例,比如《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比如开心麻花团队,我们要做的是,希望这些人才不要被权威扼杀,不要被市场捧杀,不要被民意抹杀,而是持续稳定的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使得个人的付出和回报能够相匹配。

  7、总的来说,未来要想提振消费,关键是做好两点,一是改善收入分配,二是供给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Rick笔记 作者:万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春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