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电商平台玩“套路“ 试用30天会员被自动续费2年

  会员制正成争夺存量市场的“制胜法宝”

  互联网观察人士杨朗表示,会员自动续费先是在视频类平台引爆的,由于视频类会员一般是按月续费,续费金额约15元,即便消费者发现被续费,或因为金额较少,也没有积极维权,要求退还损失。不过,随着用户不满基数越来越大,消费者被自动续费的情况逐渐显示出端倪。

  他介绍,互联网企业普遍对用户基数看重。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增量市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经营存量市场。通过会员服务,增加与用户之间的粘性,最终留住消费者成为时下各领域互联网企业共同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7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主要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量均超过2000万,我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

  而亚马逊的Prime会员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2017年中国Prime付费会员是上年同期的3倍多。

  ■声音

  部分互联网企业正涸泽而渔

  如今,付费会员制已经在互联网各领域深度使用。原本这是一项好事,消费者愿意为视频、音频类所提供的知识产权付款,愿意为增值服务付费,最终达到提高用户体验的目的。

  杨朗认为,要注意的是,留住客户的并不是付费这个行为,而是付费之后,用户能否获得满意的价值回报。从目前看,有的企业正涸泽而渔,目光短浅,盯着被会员费和被费用绑定的用户数量,而不更好地经营内容。未来肯定会被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互联网市场抛弃。

  他也提醒消费者,慎重使用免密支付许可,在签订相关会员服务的格式条款时,一定要留意条款中那些不明显的提示信息,以免陷入消费陷阱。

  平台自动续费涉嫌违反意思自治原则

  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胡苷用表示,开通会员,如果只是享受服务,不用履行义务,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平台方要向消费者收费,那么必须尽到足够的提醒义务。双方应该有一份协议,即意思表示一致。如消费者同意续费,得有勾选项,而非单方面告知。如若不然,便违反了合同的契约精神,单方面设立了合同陷阱,属于隐瞒合同重要事实的情形,单方以霸王条款的形式,将会员设定为必须履行义务的合同主体。

  “同时,涉嫌违反了合同法的意思自治原则。”胡苷用解释,意思自治原则即在民事活动中,民事主体在没有非法的外力强迫的情况下,完全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来决定民事法律关系的设立、变更和终止。

  胡苷用表示,消费者在遇到这种自动续费的情况时,应及时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协商或者申诉。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先向相关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去投诉。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事件中,消费者不仅可以要求对方退还全部款项,还可以要求退还资金所产生的利息。”胡苷用称,虽然对于个人而言,会员费可能是小钱。但它背后是庞大的用户群。“我愿意以免费的方式,为相关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来源:重庆晨报

2页 上一页  [1] [2] 

中国市场和电商渠道强劲表现 Hugo Boss三季度销售增7%

跨境电商元年到进博会元年的变与不变

奢侈品电商:沉睡多年的市场正在被唤醒

商务部:正研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过渡期后方案

电商淘金中东:卖货要过三关 培养千名网红制造话题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