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淘金中东:卖货要过三关 培养千名网红制造话题

  淘金中东,需要的不止是眼光和勇气,还有对一个新市场的适应与变通能力。

  中东电商,似璞玉未雕。

  中东地区人口规模3.6亿,15~29岁的人口占比超过28%,手机持有率和互联网覆盖率均在70%以上,民众“不差钱”且消费能力高。乍一看,各种利好,电商生意在这里一定好做?恰恰相反,物流、支付等方面的“先天不足”,让很多想要闯入中东电商市场的玩家铩羽而归。

  2016年,杀出了一匹黑马——浙江执御,旗下移动端购物应用Jollychic,成为了中东地区知名度最高、综合排名第一的移动端电商。至2017年底,累计注册用户超3 500万,覆盖了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和卡塔尔6个国家82%的互联网用户,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50亿元。

  如果说中国电商市场是“巨头”林立,小玩家不断,那中东电商市场就是“江山”未稳,各势力跑马圈地。执御不论是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还是对供应端的整合,都是在不断本土化的基础之上,这也让它得以在闷声修炼之中,终成大器。

  都是数据惹的“货”

  执御执行总裁丁伟,穿着一双巴黎世家潮流老爹鞋,年轻时尚;办公桌上却是茶具齐全,正冲泡着清苦的小青柑茶,一副养生“作派”。在他身上,有种没有“边界”的从容感,让他的生意看起来也十分“按部就班”。

  为什么是中东?丁伟说,这是数据做出的选择。2013年执御初创时,曾在欧美、非洲、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撒网”,尝试跨境电商生意。可从最终的数据来看,各类产品,不论是利润还是销量,中东市场的反馈均为最佳。并且这里堪称“土豪”聚集地,只要卖的产品“对胃口”就能赚钱。

  到底应该卖什么?是执御主打中东市场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丁伟发现,中东的消费市场充满“矛盾”。民众人均收入上万美金,却偏爱买一些“俗气”的产品。女性外出大多黑色罩袍加身,可却十分喜欢购买颜色鲜艳丰富,带着闪亮配饰的长裙服装;而年轻的男性顾客,在鞋品选择上,偏爱黑色、棕色和咖啡色等色调较重、略显老成的颜色。

  偏偏当时的中东本土电商,多以售卖3C产品为主,服装种类款式都很少。丁伟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立马根据当地的消费需求,在平台上新一批颜色丰富、款式多样的服装,也就此成功进入了中东电商市场。

  可是仅仅了解一些顾客偏好,对丁伟来说并不够,他想让顾客来帮他选择,到底平台该上架什么商品。所以在执御库房里,每天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执御在全国各地的工厂,每天把最新款的样衣快递过来,由公司近百人的专业买手团队审核质量上架后,摄影师拍照放在购物平台上由顾客选择。

  点击量高的衣服,就可以“持续上架”,点击率低的就撤下。每天都有几百款的新款上架,受顾客欢迎的就能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公司还会组织专人对供应商进行培训和指导,其中包括对时尚感的培训。比如接下来中东市场的流行趋势,流行的颜色、图案、袖口及领口样式等,以保证工厂生产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双管齐下,一方面最大程度迎合了顾客需求,另一方面保证了工厂精准对应的生产。

  有了一定消费数据之后,执御后台还给顾客标注了不同的标签,包括顾客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行为属性及消费属性等,标签相互组合,将群体极致细分。比如根据顾客的浏览与消费情况,判断其是否怀孕,以便及时推送相适应的产品。

  在数据的帮助下,丁伟做到了顾客喜欢什么就卖什么、生产什么,这不仅能够让顾客更喜爱与“依赖”平台,而且顾客的选择又能反作用于工厂的生产,让工厂的库存积压风险大大降低。

  在“卖什么货去中东”这个问题上,丁伟将解答权交给了顾客。

  卖货过三关

  在中东,妇女通常较少出门,那在家除了家务还做什么?必然少不了买买买。

  负责一家人用品采购的女性,往往每次下单,购买量都很大。并且在网上购买服装,选择多且比当地线下商场价格低,性价比很高。那么对于丁伟而言,在“量价均优”的中东电商市场,找到了服装售卖的差异化路径,就成功了吗?

  显然没有,中东妇女们网上购物,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配送不到家,快递老是“消失”。所以丁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一个大问题——物流配送。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的住户,门牌地址大多是混乱且不清晰的,配送往往到了某某街道就终止了,这导致物流配送的妥投率非常低;另一方面,从中国直邮的商品,配送到海外,最终到用户手中,所花费的时间十分漫长,期间用户取消订单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对于配送时间过长的问题,丁伟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初期,他培养了一部分平台用户成为当地“代购”。也就是让当地的一个人成为平台的“中转站”,从当地将货物发出,这能够缓和部分商品配送不够及时的情况。

  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代购”们不仅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的商品需求,也不能保有太大库存。于是自2016年开始,执御便自建海外仓,分布在中东海湾国家,建成之后,将派送时间缩短为最少2天,仓库还能支撑供应商生产调配、降低物流成本、优化退换货服务。

  丁伟觉得,解决仓储问题,实现快速配送,只是物流配送很基础的一环,背后更重要的是准确配送。当地有些物流公司,会通过分配不同快递员管辖不同区域的方式,让快递员熟悉整个区域的用户与具体地址,但这不仅效率低下、人工成本高,错误率也在所难免。

  于是丁伟打算利用技术,绘制一份“中东配送地图”:在配送过程中,能够配送到户的地址将会被标记,同时附近邻居们的住址,也会被收入系统;在之后的配送过程中,执御会利用大数据技术,选择判断出几个最有可能购买此类商品的地址,快递员配送成功后,就会将顾客的姓名和地址进行匹配,存入“配送地图”。

  有了技术支持,这份“配送地图”将会越来越完善,同样的,执御也将逐渐完成快速准确配送商品的目标。除此之外,与当地的物流公司合作,实现数据共享,也让执御的这份地图,越来越有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大数据揭秘进口电商消费8年变迁

“双十一”:十个电商包裹两个来自拼多多

印度社交电商平台Meesho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巨头狂下注 跨境电商迎来第二春?

双十一第十年 小程序奏响电商变奏曲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