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退潮千点50公司裸泳 创业板“四大衰星”点评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9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明星的力量不容忽视。公募“一哥”王亚伟对“创业板将面临着泡沫破灭”的言论一出,创业板阴霾一片。上证指数攻上3000点,而创业板指数上周三跌破1000点,反差明显。深交所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创业板市盈率从80倍回调到现在的55倍左右,但众多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这一数字仍偏高。

  上周四,纳川股份等4只创业板新股登陆深交所,当天即遭遇3只破发的窘境。而事实上,创业板上市即破发已成为一种常态。统计显示,在目前200只创业板股票中,处于破发状态的超过50只,占整体比例近1/4。而今年初以来,47只上市新股中,21只遭遇了破发,破发率为44.68%。

  -51.53%业绩 宝德股份当选“变脸王”

  3月30日,宝德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6589.73万元,同比下降43.63%;实现净利润1300.70万元,同比下降51.53%,继续蝉联其业绩倒数第一的位置。

  事实上,宝德股份取得如此的成绩尚依赖于“非经常性收益”,否则降幅将达到70.04%。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宝德股份共获得政府补助224.72万元,下半年获得政府补助420.32万元,占全年利润比例超过85%,不过虽然补助翻倍了,却仍不能弥补公司增长放缓的脚步,宝德股份只能望“钱”兴叹了。

  截至上周五收盘,宝德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为15.37元,距上市当天32.56元的开盘价相比复权后下跌28.89%,动态市盈率为106.4倍。

  券商说

  东兴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 周宏宇

  从行业来看,宝德股份的市场占有率还是较高的,未来打算是做海上开采,所以说未来的上涨空间比较大。但就目前来看,公司业绩的大变脸和高达105倍的动态市盈率,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只能说从长远来看有前景。

  -34.75%涨幅 中青宝行至行业洗牌路口

  作为唯一一家在国内上市的游戏公司,中青宝(300052)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屡创新低。与最初30元的发行价相比,3月29日中青宝17.36元的股价新低已接近打了对折。 截至上周五收盘,中青宝收盘价为17.92元,与上市当天36.01元的开盘价相比复权后已下跌34.75%,动态市盈率为65.6倍。

  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网游上市公司中,腾讯、盛大、网易等12家上市公司占据网游市场90%的份额,其地位难以撼动。余下10%的市场则被上百家小企业激烈地瓜分着,中青宝正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公司2008年的市场份额仅为0.26%,2009年的市场份额为0.30%。

  网游行业在经历早些年发展后,已进入瓶颈期。几乎所有网游企业的业绩与往年相比均不同程度倒退,虽部分公司仍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但不断攀升的各种费用已吃掉了部分利润。中青宝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为0.36亿元,同比降13.65%。

  随着SNS社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兴电子产物的兴起,道具付费模式已逐渐没落。传统的网游企业,也已经站在了行业洗牌的十字路口。

  券商说

  华融证券TMT行业分析师 郑及游

  游戏产业里面竞争度相当高,中青宝在此行业内只能算是三流甚至是四流企业,其具有的优势只是介入二级市场较早,知名度上相比同级别的其它企业来说要好一些。

  就中国网络游戏而言,同质化程度相对较高,产品的盈利时间持久性差。而新兴的手机游戏以及SNS网站游戏方面,公司投入力度并不是很大,受众人群达到一定量后,其产品在纵深方面还是比较难突破的。

  -46.66%净利润 朗科科技业绩排名倒第三

  去年1月8日,U盘之父带领朗科科技(300042)登陆创业板,然而在上市三个月后,朗科科技的业绩变脸。公司去年财报显示,一季度内实现净利润255.03万元,同比下滑29.74%;中期业绩实现净利润957.33万元,同比下降33.49%;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4万元,同比下降47.71%。按公司早前公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朗科科技目前以46.66%净利润降幅排在创业板业绩降幅的第三位。

  二级市场上,朗科科技不仅难以回归早前39.00元的发行价,而且极有实力冲击整个创业板降幅榜首的位置。截至上周五收盘,朗科科技股价已跌至26.31,复权后跌幅为48.02%,动态市盈率为84.3倍。

  今年1月,朗科科技高管限售股解禁,以向锋、王全祥等高管为首的减持浪潮频现。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朗科科技的7名高管及两名高管家属共减持了176.22万股,套现金额超过4860万元。

  券商说

  海通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 邱春城

  朗科科技的盈利模式为“产品销售+专利许可权收费”,虽然专利收费毛利率在60%以上,有时达90%以上,但公司总体而言仍属下游品牌运营商,过去3 年的毛利率存在较大波动性,公司未来仍需关注原料价格波动趋势,否则上涨买不到闪存,下跌有跌价损失。而专利风险则存在被宣告无效,专利失去商业价值,不能全面进行专利维权诉讼且确保胜诉等等。预测公司2010年至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0.95元、1.10元,不建议投资者进行申购。

  原始股套现10亿 散户博傻天龙光电成就巨富

  2010年的天龙光电(300029)是有收获的一年。公告显示,去年全年预计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52.71%;净利润8395.82万元,同比增长22.75%。同时,与公司一起笑的还有天龙光电的第二大股东汤国强。资料显示,汤国强持有天龙光电3000万股原始股,持股成本仅为2.4元/股。在天龙光电解禁后,汤国强便疯狂减持。

  截至4月1日,汤国强所持公司3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已全部减持完毕,不再是公司股东。在经过十余次的减持后,初步估算汤国强套现将达10亿元。天龙光电无疑成为了造富工厂,并为众多投资者上演了一幕教科书式的造富过程。

  资料显示,天龙光电的最初发行价格为18.18元,对应市盈率62.69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天龙光电股价一路上扬,并在今年2月底创下了38.49元的最高纪录,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上涨至30.81元,复权后累计涨幅为3.20%,动态市盈率已超过80.9倍,远高于机构对其2011年市盈率的预测程度,风险依然存在。

  券商说

  南京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 刘统

  天龙光电的产品不错,目前主要以单晶炉为盈利点,未来多晶炉市场打开后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公司的风险也在于多晶炉市场开拓低于预期。预计公司2010、2011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1.06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76.5倍、34.7倍。天龙光电的股票价格不好说,只能说产品不错。这种公司的市盈率无法一概而论,变化因素会随着市场的情况而变化。

来源:华夏时报  梁裕 责编:陈芬燕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36家创业板公司 遭99名高管减持 共套现13亿元 2011年04月08日
·海兰信涉嫌“偷漏税”创业板企业“漏税”蔚然成风 2011年04月08日
·创业板高管2010减持大调查 套现达20亿 2011年04月06日
·神舟电脑三次梦断创业板 多风险成IPO遭拒主因 2011年04月06日
搜索更多: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