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创业板高管2010减持大调查 套现达20亿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上市公司年报发布进入密集期,就在上市公司纷纷交出答卷的时,高管和大股东的坚持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截至4月1日,创业板公司大部分已经发布了2010年年报,而多数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在即。《证券日报》记者创业板上市公司减持进行了梳理。据wind数据统计,在创业板公司发布的持股5%以上的高管、股东和机构坚持的公告中,有27家上市公司涉及流通股减持,其中涉及高管减持的有8家,高管套现与发起人股东套现合计金额高达20亿元。

  高管套现金额达7.6亿元

  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自家股票,往往给市场释放出其不看好公司未来的信号,因此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格外引人瞩目。8家上市公司共有16个高管减持自家股票,累计减持金额达7.6亿元。

  吉峰农机(300022.SZ)公司高管曾晨东在公司中任董事、副总经理、第三大区总经理,其本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共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万股,兑现金额472.83万元,本次减持后,其持股数为1,18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6%。

  中元华电(300018.SZ)公司监事郭晓鸣减持公司股票50万股,减持金额达1206.71万元。据记者观察,郭晓鸣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薪酬只有3万,2010年年报显示,郭晓鸣累计卖出股份100万股,套现约2400万元。

  梅泰诺(300038.SZ)公司董事、副总裁曲煜于2011年2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本公司流通股50万股,套现金额990万元。据梅泰诺201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利润总额同期减少了2168.42万元,减少42.59%。

  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南风股份(300004.SZ)备受股民青睐,上市首日以每股22 .89元发行,现在股价46元左右,值翻了一倍多。

  据南风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邓健伟减持公司股票19.67万股,减持金额达930.16万元。另外,南风股份董事、内审部负责人周燕敏坚持公司股份35万股,独立董事李萍坚持375股,监事会主席刘基照坚持35万股。分别套现2000万元、2.1万元和2000万元,南风股份四位高管总计减持493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邓健伟在2010年11月2-3日累计卖出23.67万股,由于11月3日其操作失误又买入公司股票4万股,因此其坚持股票为19.67万股,不过,邓健伟也因为这次操作违反了《证券法》中对于六个月内的双向操作的规定,公司对其买入公司股票获利部分7120元没收,并受到了深交所通报批评,邓健伟也承诺在六个月之内不再买卖公司股票,并向投资者道歉。

  另外,据年报显示,硅宝科技(300019.SZ)也有3位高管加入到减持大军中。公司副总经理李步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卖出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8万股,减持套现1900万元。陈艳汶副总经理减持自己股票70.5万股,套现金额约1400万元,董事曾永红减持123万股,套现约2500万元。硅宝科技三位高管累计减持套现约5800万元。

  同样是首批创业板公司的乐普医疗(300003.SZ),公司高管蒲忠杰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共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00万股,兑现4.9亿元。合康变频(300048.SZ)监事会主席陈秋泉在所持股票解除限售后的第三天就开始卖出公司股票,2次卖出3.05万股,减持套现金额达163.14万元,如果没有陈秋泉操作失误,其减持股票套现还要多。

  据wind数据显示,高管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立思辰(300010.SZ)了,12位减持的高管中,立思辰就占了五席。董事朱文生、董事马郁、董事张昱、财务总监林开涛、监事张旭光五位高管减持自家股票,合计减持433.38万股,累计减持市值1.3亿元,成为创业板公司中高管减持人数最多的公司。

  2010年业绩不错的立思辰,竟然有五位高管集体减持,这多少让人很难理解。主营业务为办公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立思辰,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6059.6万元,同比增长26.22%。

  发起人股东

  减持套现12.7亿元

  在上市公司减持大军的名单中,有4位上市公司的发起人也相继减持了自家股票。其中有中元华电的发起人叶蕴瓃和方大卫,赛为智能(300044.SZ)发起人股东周嵘和天龙光电(300029.SZ)的发起人汤国强。其中,汤国强减持套现最多,套现金额8.9亿元。

  值得说明的是,中元华电发起人叶蕴瓃此次减持被机构乌龙,再卖出55万股股票后,由于委托的证券营业部操作失误,又通过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误买入了其本人及公司股东方大卫各55万(共计110万)股中元华电股票,交易价格与卖出价格相同,故买入110万股买入卖出交易未取得收益。

  同样是公司发起人的方大为在方大卫先生于2010年11月4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55万股,获利1327.38万元。 另外, 赛为智能(300044.SZ)公司主要发起人股东周嵘持股543万股,其本人2次减持自家股份共200万股,减持后获得金额达4643.15万元。天龙光电的发起人汤国强则9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自家股票2600万股,共套现8.9亿元。这个数字也成为创业板股票解禁以来的套现金额最高的个人股东。

  作为公司主要股东,有5位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巨大,蓝色光标(300058.sz)股东高鹏先后7次减持公司股票261万股,减持金额为9722.48万元。金亚科技(300028.SZ)自然人股东李宏伟分2次减持公司股票共600万股,减持股票金额达1.2亿元。华星创业(300025.SZ)股东何晓玲与王新胜两人总共减持公司股票381.88万股,减持数额达1.2亿元。

  “不管是高管还是发起人,他们都是企业的核心人员,他们的举动会直接影响着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因此他们的减持套现更惹人眼球,随着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大限到期,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套现还将继续加剧。”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李婉茹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神舟电脑三次梦断创业板 多风险成IPO遭拒主因 2011年04月06日
·招商证券保荐创业板IPO否决率达到55% 被否内情调查 2011年03月24日
·佳讯飞鸿叩关创业板 二股东低价纳股费思量 2011年03月24日
·高管套现第一人喊冤 同花顺演创业板恩仇录 2011年03月23日
搜索更多: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