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神舟电脑三次梦断创业板 多风险成IPO遭拒主因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号称创业板最大一宗IPO被否,公司缺乏高成长性,利润率也备受质疑,董事长占股过大,均成为梦碎的元凶

  最近几天,市场上大家谈论的最多的一条新闻可能就是“神舟电脑上市又被拒了”。根据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与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神舟电脑创业板上市申请未获通过。

  这也就意味着,神舟电脑的上市梦已经是第三次“被粉碎”。对于再次遭遇被拒的具体原因,神舟电脑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原因,但业内人士对此纷纷作了自己的分析。

  三次IPO遭拒

  神舟电脑成立于2001年,以电脑技术开发为核心业务。此次IPO遭拒,对于神舟电脑来说,已经是第三次被拒之门外。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神舟电脑就计划赴港集资,额度为50亿港元,但最终搁浅。外界普遍认为,与公司当时频繁的人事变化有关。第二次尝试上市是在2008年初,作为神舟电脑的领军人吴海军在当时表示,神舟电脑上市计划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计划2008年年内完成上市,上市地点选择深圳中小板。但那年的上市名单中始终并未见到神舟电脑。到了年末,神舟电脑在金融海啸中因裁员风波引起广泛关注。

  而此次三度冲关,吴海军选择了创业板。根据神舟电脑递交的上市申报材料,神舟电脑本次拟在创业板发行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1亿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项目。根据招股书显示,项目投产后,该公司笔记本电脑将从年产100万台增至年产460万台。

  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2010年和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和2.27亿元。

  而神舟电脑IPO此番遭“枪毙”让一些投资人不解,因为,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神舟电脑是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根据资料显示,创业板自2009年10月创立以来,总股本最大的为乐普医疗,2010年5月“10转10”后总股本达8.12亿股。剔除这一因素,目前,创业板最大IPO为向日葵,总股本为5.09亿股。而相比于神舟电脑的拟发行后的总股本,该公司无疑是创业板设立以来最大的IPO。尽管如此,神舟电脑仍然没有走出被拒的噩运。

  利润空间达不到创业板要求?

  缘何这只最大的IPO会遭到拒绝?对此,神舟电脑方面并未透露出具体的原因。但据业内人士普遍猜测,神舟电脑IPO被否,可能和目前国内PC制造业已趋成熟,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企业成长空间有限,另外公司长期奉行“低价”策略也不利于提升产品利润空间,无法满足创业板“高成长性”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神舟电脑近年来多被冠以“低价屠夫”的名号,2003年左右笔记本电脑售价普遍较高的时候,神舟电脑就打出“3988,神舟电脑带回家”的广告。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强调公司运用“按供应生产”理论,拥有低价优势。但这也受到市场质疑,认为其低价优势是基于在国际电脑市场上扫尾货与库存配件,依据配件研发相应产品,而非技术手段压缩成本,存在巨大的质量风险,且容易被原材料供应商控制。

  与此同时,根据创业板对公司净利润的要求来分析,创业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尽管从神舟电脑公布的近几年的净利润情况来看,虽然神舟电脑净利润远高于创业板的最低要求,但与创业板对盈利持续增长的高要求来说,明显存在着一定距离。

  虽然净利润远高于创业板的最低要求,但2010年神舟电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均低于2009年,这一点,显然达不到创业板对盈利的持续增长的要求。

  因此,有分析指出,在电脑市场进入微利时代的背景下,神舟电脑“低价销售”的持续盈利能力以及风险让人怀疑。

  多风险成IPO遭拒主因

  除了被认定为其盈利空间无法满足创业板的要求外,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神舟电脑创业板遭拒的原因还有两点原因。

  首先,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招股资料显示,神舟电脑控股股东为新天下集团,本次发行前持有神舟电脑约6.08亿股,占股份总数83.52%;而新天下集团股东为吴海军、吴吉玲(双方为母子关系),分别持有91.30%和8.70%的出资额。

  通过新天下集团及其他企业,吴海军持有神舟电脑未发行新股前88.62%的股权。此外,他还直接持有神舟电脑4.12%的股权,也就是说,在未发行新股前,吴海军合计控股92.73%。

  此次神舟电脑计划发行8100万股,仅占发行后总股本8.1亿股的10%,即使发行新股,吴海军持股比例仍高达83.4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如发行人无法有效做到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衡,便有可能出现大股东侵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这是神舟电脑披露的风险之一。

  其次,神舟电脑利润过度依靠出口退税政策。2008年到2010年,其获得的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税收优惠分别占净利润比为92.07%、16.78%、25.12%。神舟电脑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坦承,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因公司自身原因无法继续享受税收优惠,将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神舟电脑IPO遭拒的另一个因素就是犯了“选择性”失误,其“降低身段”申请创业板上市就是一个并不明智的选择。在业内人士看来,它的规模决定了它至少应该尝试中小板。或许,神舟电脑应该继续向中小板努力,毕竟PC已不再属于新兴产业,而神舟电脑自身也基本步入成熟期。

  还有无机会“卷土重来”?

  神舟电脑三度冲击上市未果,其是否还有机会卷土重来?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如何,监管层对创业板上市的资格要求从严,对于想借资本市场之力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坏消息”,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更负责任的态度。

  而就神舟电脑本身而言,有分析师认为,创业板比较看重企业是否具有高成长性,上市被拒也存在程序出错、股本结构不合理等其他原因,“如果被拒企业能够有效解决被拒原因,仍可以继续递交上市申请”。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电脑产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高端市场被惠普、戴尔等巨头抢占。数据显示,2010年神舟电脑整体产品毛利率水平仅6.31%。在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的冲击下,传统PC生产商更是风光不再。

  这样的背景下,公司企图通过融资来突破经营瓶颈,投资者可能不买账。因此,在高速成长的时期错过了上市的机会,在外界看来,这可能意味着神舟电脑与资本市场永远失之交臂。(童芬芬)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周婉君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神舟电脑过会梦想破灭 选错板成致命伤 2011年03月24日
·神舟电脑创业板上市被拒 因PC产业不再高增 2011年03月23日
·以客户为本还是本末倒置 神舟电脑被评“垃圾中的战斗机” 2011年01月13日
·神舟电脑品质差 网友戏称“垃圾中的战斗机” 2010年08月27日
搜索更多: 神舟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