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去年就业人口减少800多万,过去十年每年劳动力减少600万,危还是机?

  编者注:就业、劳动力代表收入,也代表消费需求。就业减少,劳动力减少,一方面会制约消费力,另一方面,也会影响人力、人才市场,这个成本对企业来说可能要增加。然而,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则更难了,竞争更加激烈。这到底是危还是机?我们接着往下看,编后记再聊。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335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5931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为62.6%。

  2022年,我国的城镇就业人员从2021年的46773万减少至45931万人,减少了842万。这是自1962年以来,我国城镇就业人员首次减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2022年城镇就业人口下降是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劳动参与率下降、企业需求收缩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2022年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影响严重,海外订单持续下降导致就业需求下降,劳动者流动半径缩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减弱,这是城镇就业人口首次出现下降的直接原因。”张成刚说。

  就业方面研究专家认为:城镇就业人员下降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人口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和全国就业人员的数量都已减少;二是企业需求减少,城市就业岗位减少,劳动参与率下降。

  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9.4亿后开始下降,与2021年相比,2022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666万人。从近十年(2011~2022年)数据看,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6000多万。

  张成刚表示,城镇就业人数下降是城镇就业机会下降的表现,这可能会提高城镇失业率水平,导致收入下降和工作机会不稳定,降低城镇劳动者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进一步降低经济恢复速度。

  就业方面研究专家认为:就业人口下降会影响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从而对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产生制约,就业人口的下降对于消费、企业用工以及产品市场都会有影响。

  编后记:减少的人去哪里了?可能退下来了,可能不在了,那退休老年人的市场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有机会,这方面可以做。而不在了,也是一个市场,中国人向来注重寿终,这方面的服务和产业可以关注和投入。另外特别重要的是,中间层面的劳动力市场,值得重点关注,他们的总数减少了,也就是更贵了,在这一块的产业和微观企业就要做出重大调整了。观念一定要转变,不能像以前那样做。从长周期来看,将来我们的市场一定是幼小少减少,青中年减少,老年庞大。那么这样一个市场结构,我们要怎么布局呢?青中年这个增长可能是最慢的,但是他们还是消费的大蛋糕,但是他们的消费偏好,消费行为随着他们的教育程度和供需关系,肯定发生了变化。总的说来,肯定是消费升级了,一定得注重这个升级,要创新,要个性化。现在的青中年人接受信息的渠道多样化,意味着他们的思想分化,不能走工业化流水线思路,必须快速响应,小批量,快周期,快更新。

  来源:红商网、《独贾参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