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我在广州城中村开粉面店,月入10万!

  来源:红餐网 周里希

  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带火了一批美食,比如高启强最爱的猪脚面。

  据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狂飙》热播后,猪脚面在外卖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倍。社交平台上,也有经营粉面的餐饮老板表示,店里的生意最近好了很多。

  因为操作简单、成本可控,粉面向来都是餐饮创业的热门品类,吸纳了众多从业者。而在红餐网后台,近期也收到不少读者留言,询问能否开一家高启强喜欢的面馆。

  为此,我们深入一家城中村的粉面小店进行观察,试图了解粉面生意究竟如何,以及探寻开一家粉面店可能遇到的难题。

  01

  做熟人生意

  城中村粉面小店月营收10万

  粉面馆、螺蛳粉店、重庆小面、拉面店……各种类型的粉面小店分布于广州各大城中村。与繁华商圈/街边的大店、连锁品牌相比,性价比是这些小店们的生存法则。

  今年大年初三,杨凡(化名)一家经营的“潮汕汤粉世家”早早开门营业了。这家开在广州城中村街道的小店二十平米左右,店内摆了6张长桌用于堂食,该店24小时营业。

  杨凡连同家人4人,每天都在店里忙活着,在店中轮番度过完整的一天。店里出售粿条、手工面等多种主食,算上筒骨、排骨、猪杂、猪手等各式盖码,排列组合下来出品共有几十种,售价从10元到20元之间不等。

  他一般在下午到晚上的时间段都会呆在店里,工作内容包括煮粉/面、炒粉/面、收拾餐具和打扫卫生。每当临近晚饭点,店里就会逐渐喧闹。他动作熟练,一碗粉/面大概两分钟左右就能出餐。遇上高峰期,店内两个人轮流做粉,依然都会忙不过来。排队的人比较多的时候,顾客可能需要等10多分钟以上。其中,有不少顾客会选择打包回家。

  城中村的生意是熟人生意,有时候人情往来甚至大于做生意本身。在与红餐网的交流中,杨凡自豪地表示,自己能够记住每一位熟客的喜好:有的阿姨不爱吃芹菜、有的姑娘不要肥肉、有的小伙儿爱吃筒骨里的骨髓。此外,还有叔叔阿姨辈的客人爱用方言点单……

  平日里,除了与小孩打趣、向长辈嘘寒问暖,空闲时,杨凡还总会邀请熟客喝他们家乡的功夫茶。

  虽然周边林立着各种类型的餐馆,但自家的店放料更足、粉面管够、价格实惠,凭借着好口碑、高性价比也积累了不少食客。杨凡表示:“平均每日能售出300多碗粉或面。”若按照平均12元的客单价估算,杨凡的这家小店月营业额能达到10万元。

  物美价廉带来的人气,同街中的拉肠店也能感受到。该店早上和中午售卖拉肠,晚餐时段则出售炒粉/面,一盒炒粉/面的价格仅为8元。到了晚餐时段,档口前总有人在排队购买。

  “他们家分量足,味道也不赖,一盒炒粉/面真的很划算。”有排队食客如此评价道。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显示,2022年广州第四季度平均月薪为11710元。但城中村和写字楼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在这里,便宜的才能成为主流。

  02

  市场竞争激烈

  有人已经退出,有人还想进入

  纵观整个粉面赛道,市场中仍以杨凡这样的街边小店为主,“有品类无品牌”的现象非常明显。换句话说,无数家小粉面店,才是粉面赛道的底色。

  但问题在于,小店的抗风险能力往往更弱,尤其是面对外部不确定的环境时,小店们的生存困境会愈加明显。以杨凡的店面所在的城中村街道为例,过去几年街道两边闲置店铺并不少见。即便如今疫情的阴霾已经消散,个别门店上依然张贴着旺铺转让的告示。

  “旁边原来有家小吃店,卖油条、粥等小吃,也有各种炒面/粉等品类,但就开了个把月就转让收场了。还有两家潮汕汤粉店也是开了不到一年就关门。” 杨凡直言,这些粉面小店的更替频率非常高,自己能经营如此长时间非常不容易也十分幸运。

  住在该条街道的租客小尹也表示,这个城中村人流密集,各类餐饮店是最不缺的,“不到200米的街道一度开了三家潮汕汤粉店、三家螺蛳粉店和两家重庆小面馆。一周七天,我每天都可以不重样换着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