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烘焙“阵痛期”,加盟是一条好的出路吗?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从“加盟续命”说起。

  01

  烘焙大变局:

  有人被动放加盟,有人仍在连锁狂飙

  未来直指“规模化成长”

  烘焙赛道,近半年经历了不小的“风暴”。

  欠薪、裁员、闭店,收缩式发展……一些老牌烘焙品牌如克莉丝汀遭遇发展困境,而某些网红品牌甚至在尚未跑通规模化扩张模型之时,紧急拥抱加盟模式,等待“续命"。

  另一方面,仍然有不少品牌仍在逆势前行。继续融资,加速开店,深耕产品创新。比如2022年获得融资的龙门局渣打点心、鹤所等,兔年伊始完成首轮数亿元融资的“泸溪河”;手工吐司品牌“爸爸糖”2022年新开出100多家门店,并成功打通线上渠道,零售产品在淘系店铺实现了日销量同比135%的增长。目前,连锁门店已经突破450家,依然坚持“手工”,并在连锁扩张、效率、利润、品质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总体来说,烘焙赛道并不是整体在“走下坡路”,而是淘汰、分化与升级。对于头部品牌来说,产品创新、服务升级是必然,而这些还不够,创造更大的品牌势能、用规模效应打造竞争壁垒,成为大家争先恐后的想要实现的目标。

  在这个过程中,“规模化成长”成为绕不开的话题。毕竟,有规模优势,就有话语权。

  02

  赛道连锁化程度较低

  有望在规模中诞生“领袖品牌”

  并重塑加盟新关系

  中国烘焙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高度分散。美团《2022烘焙品类报告》显示,行业CR5(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不到5%,而对比新茶饮,CR5已经高达50%以上。这也是烘焙赛道依然被业内看好的原因之一;同时,据公开数据统计,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年复合增速超过11%,预计2023年整体销售额将突破3000亿大关。

  业内有一种说法:新茶饮的现在,就是烘焙的未来。新茶饮经历过的“荆棘”,也会成为烘焙赛道的必经之路。我们有理由期待,烘焙赛道也跑出蜜雪冰城这样的万店连锁。

  在这其中,有些品牌“稳字当头”,而有些品牌如爸爸糖等则加快规模化扩张。

  以爸爸糖来说,摒弃全品类的定位,从细分赛道切入,精准瞄向高频刚需的“吐司”品类,以“手工”为卖点,向“早餐化”、“正餐化”迈进。最终用了近8年时间,做到了百城开店、亿元融资、超过6亿的营收。

  然而,在规模化扩张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问题是值得被重视的。内参君专访爸爸糖创始人曹国亮,试图从这个品牌的连锁之路中,拆解加盟市场正在发生的新变局:

  1、在“快和慢”、“多和少”之间,有所取舍,锻造壁垒。

  不少加盟品牌,以“快”当头,以“多”取胜,并用极致的工业化加持效率,打造全品类的丰富购买体验。而爸爸糖却另辟蹊径,选择了“做单品”这样一条具有挑战的路径,而且坚持做手工吐司。

  摒弃中央工厂冷冻面团的模式,从上游做研发,提供预制化拌粉,门店则保留制作环节,后厨的工作是从面粉、黄油、牛奶开始的。每条吐司需要烘焙师手工敲打300次,折叠60次,每炉吐司从制作到成品需要4个小时……同时,原料端也坚持高品质,供应商包括益海嘉里、安佳、中粮集团等,小麦粉甚至和日本百年面粉企业日本制粉共同研发,以确保优质的专属口感。

  以上种种,对于部分“需要快跑”的加盟商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然而,爸爸糖正是用这种“重模式”,打造了独特的品牌和品质壁垒。

  2、自身的“造血”能力,决定品牌是否能打破“赛道五年魔咒”。

  未来,品牌运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持续优化单店模型”,而连锁的本质,就是“持续复制优秀的单店模型”。

  烘焙赛道有“五年淘汰一轮”的魔咒。从时间维度来看,爸爸糖近8年时间持续发展,已经走过了一个周期。这源于其良好的盈利模式:一个60-80㎡的门店,一天销售吐司300条左右,因为客单价较高,单店营收可以在大几千甚至突破一万。

  虽然需要烘焙师手工现做,用工成本、技术培训有一定成本,但由于产品扎实,有独特性,与超市售卖的工业吐司有天然的不同,所以价格也能卖得更高。

  最主要的是,和一些“快跑”的加盟品牌相比,爸爸糖以产品为壁垒的形式,更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创始人曹国亮曾在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直言:二八定律,我们服务的就是20%的人群,服务都市白领和精致家庭。所以,“好吃”和“好贵”并存,这是品牌的基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