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ChatGPT新观察:抑制泡沫,耐住性子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郭宇靖、吉宁、张漫子

  推出2个月即拥有1亿月活用户,ChatGPT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级应用的“爆红”?目前新技术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人工智能将如何引领全球出现新的产业变革?在火热的新技术带来巨变的同时,也需要一场静下心来的冷思考。

  距成熟仍任重道远

  近日,ChatGPT几乎一夜之间火遍全球。因为带有具备逻辑性的流畅对话和交互能力,使得它备受关注,讨论不绝于耳。在它横空出世之前,人工智能发展一度进展缓慢,甚至被解读为“要凉了”,而现在新技术再次被各界广泛关注,各个投资机构闻风而动,相关概念在资本市场被热炒。

  “外界总把ChatGPT当成这次创新浪潮的点,事实上这个突破点不是ChatGPT,而是大语言模型。”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AI智能对话机器人研发的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对记者介绍,所谓大语言模型,就是利用大规模的文本数据进行训练,能够生成自然语言的人工智能模型。ChatGPT并不是技术本身,它只是“大模型”的产物和尝试。

  “大语言模型”的成功,意味着之前卡住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发展的技术瓶颈被突破,也预示着这一技术路线,在未来五年中将诞生很多创新。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马雷说:“投资界、互联网行业都在急迫地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点,此次新技术应用的出现正好契合了社会的期待值,从而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不仅如此,ChatGPT的技术成熟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多位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坦言,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的调试,还处于“手工作坊”的阶段,其基本技术标准和模式尚未形成行业共识。

  李笛说,“调试”才是这一技术的重中之重。在训练模型后,要真正让一个模型变得更加好用,同时要符合商业规律,至少还要花9倍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进行调试。

  “为何ChatGPT的英文输出结果的逻辑性和准确性要远大于中文结果?就是因为OpenAI将调试的大量精力花在了英文数据而非中文内容。”他说。

  全球各大商业巨头已加速布局。在国际上,微软已经发布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的Bing(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微软CEO纳德拉称:“搜索引擎迎来了新的时代”。美国搜索巨头谷歌公司随即跟进,2月初展示了其研发的聊天机器人巴德(Bard),并计划大范围推广。

  国内企业亦加紧布局,百度宣布3月将推出中国版的ChatGPT“文心一言”。此外,阿里、腾讯、小米、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也纷纷加入相关领域,开展研发和布局。也有地方政府“跟进”宣布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

  科技巨头成本高企,行业将重新洗牌

  业界认为,ChatGPT展现出来的技术潜力,将迅速渗透到更多服务场景,成为多个行业和领域的重要工具,诞生颠覆性和更加明确的应用落地。但与此同时,目前技术尚处于早期阶段,其自身存在较多问题,仍不能回避。

  首先,ChatGPT的火爆主要是技术范式改变,从而带来新用户,并没有成熟应用的商业场景。在美国,目前绝大多数用户为“写论文作业”的学生,而其他用户更多为尝鲜使用。同时,学术界因为算力和数据规模限制,研发能力捉襟见肘,产业界因为巨大的投入可能累及企业利润,难以大规模投入资金。

  数据显示,OpenAI为了让ChatGPT的语言合成结果更自然流畅,共用了45TB的数据、近1万亿个单词来训练模型。这大概相当于1351万本牛津词典。训练一次的费用就高达千万美元。

  除了训练成本,运行成本同样令人吃惊。一名了解ChatGPT研发的内部人士透露,ChatGPT在线上服务时对算力的消耗,公司每年要为每个用户负担的成本高达几十美元,为达到较好的交互质量所做的训练,需要大量资金和硬件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算力水平的提升和大规模应用,推动预训练大模型的产生。ChatGPT的出现,使得预训练大模型进入可商用化的程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它的应用仍有一定局限性。“它还是一种靠大量的算力来堆砌,能用得起这么大规模的算力来支撑的公司,全世界还是少数。”他说。

  无论用ChatGPT去做客服,还是做游戏里的角色(NPC),成本都可能令企业难以承受。这在游戏行业已有先例,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曾有一款游戏引入了AI驱动的NPC,但之后并未普及。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成本高企,NPC和游戏玩家之间的高质量对话,可能产生每位用户一年2000元人民币的运营成本,游戏公司无法负担。

  其次,如何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目前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中,ChatGPT准确率不高的问题不容忽视。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